新華網 正文
“請美方學成語”係列┃成語告訴你,“剛愎自用”要不得
2019-05-16 09: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請美方學成語”係列網評之一

  剛愎自用,根據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漢語成語大全》,意為非常固執自信,不聽取別人的意見,獨斷專行。語見《宋史·張俊從子子蓋張宗顏劉光世王淵解元曲端傳論》:“曲端剛愎自用,輕視其上,勞效未著,動違節制,張浚殺之雖冤,蓋亦自取焉爾。”(點擊查看成語詳解

  自去年10月以來,美方持續挑起的對華貿易爭端不僅損害了美國普通農民、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拖累了美國經濟,也損耗和揮霍了自己的國家信譽。今年5月10日,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舉行之際,美方宣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關稅名單涉及家具、照明産品、汽車零部件、吸塵器和建築材料等與普通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多種産品。面對美國小企業、經濟學家和相關人士的大聲疾呼,美國的決策者卻剛愎自用,對這些呼聲充耳不聞。

  計利當計天下利。“剛愎自用”不可取。靠加徵關稅或威脅提高關稅來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損人不利己,完全是出錯了牌,嚴重損害了中美互利關係和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希望美方懸崖勒馬,重新回到中美兩國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來,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請美方學成語”係列┃成語告訴你,“剛愎自用”要不得-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9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