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跳繩班火熱説明瞭什麼
2019-05-10 09:01:1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跳繩也要交錢培訓了?你沒聽錯,媒體走訪發現,一些青少年培訓機構試水開設了專門的跳繩課。出人意料的是,開班即滿員,一周多節仍供不應求。如此熱鬧的場面不禁讓人懷疑,這還是我們熟悉的跳繩嗎?

  在人們的印象裏,跳繩是一項相當簡單的運動。小時候,一雙合腳的鞋,一根適宜的繩,課前課後跳上幾個,強身健體、放松心情。雖説如今跳繩也是一項專業運動,但那些把孩子送進培訓班的家長,恐怕不是為了讓他們走專業路線,跟培養興趣也無甚關係,説白了還是應付考試——“想讀民辦小學就要考跳繩,就算是上公辦小學也是要考試的,總逃不了。”一個“逃”字,可見今天的家長們將跳繩視作“艱巨任務”,已毫無課間娛樂的意味了。

  家長們望子成龍之心可以理解,但一根跳繩攪得人心神不寧,足以看出一些父母已陷入了某種魔怔。為了孩子跑贏同齡人,拼這拼那,全線出擊,直至迷失其中。很多時候腦袋發熱、大把花錢,殊不知,自己的陪伴遠比課外班有效。如果説一些科目輔導不了,那跳個繩跑個步,家長就不能陪孩子練練?只需利用片刻閒暇的堅持,就能見證孩子的進步,還能增加親子互動,何樂不為?為什麼要以專業之名將孩子的時間統統推給培訓機構呢?

  從另一個角度看,只為應試的跳繩培訓也曲解了教育部門的初衷。推廣諸如此類的簡單運動,本是為了以極低成本促進孩子強健體魄、快樂成長。將其納入考試也不過是一種督促方式,期盼學校和家長能幫助孩子分出些精力投入到體育運動中。如今,考試有了,運動對孩子來説反而成了課余平添的麻煩。要化解這種矛盾,不妨于學校課程上想點辦法。既然要考試,那麼體育課上就應有一定的培訓指導,家長們也就不用高度緊張,緊趕慢趕往校外培訓班送了。

  校外補課過熱,跳繩班可能只是一個極端案例,但確實是很多家長焦慮甚至“瘋狂”的真實投影。很多事情本不復雜,回歸初衷、守住初心,或許大家都沒這麼累了。(鄭宇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7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