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陪餐制度已起步 尊重學生是核心
2019-04-19 09:14:11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明確中小學、幼兒園應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從4月1日開始執行。如今已過去半個月,各校執行情況如何呢?記者走訪廣州各區的中小學,發現多數學校將陪餐制度看成是保障校園食品安全的良方,餐桌也成為師生交流的平臺。

  從陪餐制度的邏輯來看,是為了讓學校領導、老師與學生“風險共擔”,以此倒逼學校管理方重視學校飲食,杜絕食物安全事故的發生。其實,在實行陪餐制度之前,正規學校的食安管理制度也是存在的,且沒有哪個學校或者幼兒園會願意發生安全事故。但是制度能否全面落實,就未必了。

  如今的陪餐制度除了繼續築牢安全底線,更多的還是為了讓校方全面重視孩子們的飲食衛生及營養健康。如果沒有陪餐,校長老師對學生的冷暖關注恐怕是有限的。究其原因,就在于學校都會算賬。孩子們在學校內的飲食,沒有國家補貼可以依賴,就必須考慮成本收益問題。學校不可能每頓都提供豐富又廉價的自助餐。在此背景下,學生反映的不好吃、沒胃口、太單一之類的日常問題,未必會得到根本改變。

  陪餐制度實行後,校長、老師和學生同吃一種飯菜,自然會對飲食的品質有共同的真實感受。但是口感一樣,不等于評價就會一樣。畢竟未成年人尤其是小孩子、小學生,在家裏都是被服務的“中心人物”。學校飯堂的標準飯菜,其實是不能和家裏的品質口味相比的。對此,作為成年人的老師們粗茶淡飯也無所謂,甚至有老師還會為了減肥而希望低油低糖。至于校方負責人,如果輪著每周只是吃一兩次,肯定就沒有學生評價那麼深刻的。

  但是未成年的學生就未必了,天天吃,頓頓吃,哪怕是幼兒園孩子,什麼好什麼不好都是清清楚楚的。至于學生意見要聚合到什麼程度,才會進入成年人的意識係統,發生改變,這在不同的學校肯定是有偏差的。否則每天有人説不好吃,飯堂就要改,天天一堆意見,那麼這個飯堂肯定就沒人敢承包了。

  因此,陪餐制度就變成是一種學校對未成年人權利尊重程度的“測量儀”。如果學校對學生有充分的尊重和反饋,有真正的寬容度,那麼就會更多地接納學生和家長的意見。如此一來,靈活調整菜式的頻率就更大,就更能找到一種供需之間的平衡。反之,如果漠視學生意見,只管自上而下提供專家認為好的食物,學生也是不能反對的。因為校內完全是賣方市場。再加上學生不被允許叫外賣,那麼食堂貌似菜色齊全,僅僅差強人意的問題就可能長期被掩蓋。這一點,也是陪餐制度陪不出來的。

  至于校內餐飲的整個後臺係統,從招標到採購,從篩選到制作,從保溫到保質,也是長長的鏈條。陪餐人員只管吃的結果,而未必有追溯監察的能力。所以健全完整的規章制度,嚴格獎懲措施,消除隱患同樣是很重要的。(耀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8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