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
2019-04-18 17:3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4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李 介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取得重大進展。權威統計顯示,我國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10.2%降到2018年的1.7%,這是脫貧攻堅戰的喜人戰果,更是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幹部群眾的極大激勵。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和貧困縣摘帽,並不意味著農村貧困的消失,也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的結束,接下來還需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

  防止返貧,把好“脫貧關”是關鍵一步。從新聞報道中不難發現,“被脫貧”“數字脫貧”等現象不同程度依然存在,成為導致返貧的一些潛在因素,掣肘著當下脫貧攻堅的順利實現。因此,防止返貧的前提,必須先確保脫貧成效沒有“水分”。為此,各地要結合各地實際,建立完整的退出評價體係和保障措施,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機制,把好脫貧工作程式規范關、入戶調查品質關、問題戶審核判定關、數據品質關,確保貧困人口真正實現脫貧。

  防止返貧,增強“造血”功能是重要途徑。中國有句古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思是説“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急,“授人以漁”則可解一生之需。在脫貧攻堅過程中,給錢給物,只能解一時之困;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窮根、開掘富源。在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們要準確了解和掌握貧困村、貧困戶的基本情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産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還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路漫漫其修遠兮。摘帽不是脫貧攻堅的終點,而是新的起點。貧困縣、貧困人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還要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貧困縣黨政正職要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和超常規的力度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夯實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基礎,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不返貧。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8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