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以人民為中心聚合強勁“網動力”
2019-04-18 08:3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東標

  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這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促進網信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以人民為中心,決定了網信工作需要植根人民立場,順應人民期待。據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8.29億,全年新增網民5653萬,互聯網普及率達59.6%。這些數據表明,互聯網日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和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當今世界,互聯網不單是一種新技術和新工具,已經深度融入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催生了一係列新經濟模式,極大地促進了生産力發展。網信工作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網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術變革帶來的便利。

  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一方面,針對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加快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頻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另一方面,加快推進電子政務,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提高農業生産智能化、經營網絡化水準,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使網絡真正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新發展的新引擎。

  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制約人民群眾獲得感提升的體制機制。針對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要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資訊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資訊多跑路。對于國家治理中存在資訊共用、資源統籌、工作協調不夠等問題,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通資訊壁壘,構建全國資訊資源共用體係,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説到底,就是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讚成不讚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網信工作的標準和尺度,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讓老百姓得到真真正正的實惠。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網信工作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人民共用,必將聚合起蓬勃強勁的“網動力”,助力網信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以人民為中心聚合強勁“網動力”-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7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