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往屆生”變“應屆生”穩就業須多方發力
2019-04-12 08:58:0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成都推出蓉漂計劃、南京為畢業生發放房租補貼、西安放開落戶限制後,廣東省也推出了一項重磅的人才吸引政策:碩士研究生和本專科生畢業兩年內、博士研究生畢業五年內,就業享有與應屆畢業生同等待遇。

  就業是民生之本。應屆畢業生在就業上享受了一定的政策傾斜,甚至不少單位明文規定只招收應屆畢業生,而往屆生在參加公務員考試或社會招聘時常常遭遇“閉門羹”,就業上的強烈反差讓很多畢業生不敢成為“往屆生”。

  廣東省曾推出過暫緩就業政策,規定在兩年的暫緩期限內,畢業生在就業過程中享受應屆生的待遇,然而,因為辦理手續相對繁雜,很多學生因為種種原因沒能辦理暫緩就業,錯過了享受“應屆生”待遇的機會。此前,廣東省每年只有10%的應屆生辦理過這一手續,由此可見這一制度的設計,無法讓相應的學生實際受益。

  對于畢業生來説,短暫的就業季,不少人無法確定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些人匆匆忙忙選擇,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不喜歡、不適應。如果畢業期還要準備出國、升學,可能面臨幾難的選擇境遇。

  此次,廣東省取消實施了十幾年的大學生暫緩就業政策,轉而以“擇業期”政策惠及更多畢業生。既能免去他們辦理暫緩就業的繁瑣手續,又能營造一個寬鬆穩定的就業環境,讓畢業生有更充分的時間來選擇、思考。此舉在很大程度上能促進高校畢業生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也將吸引更多高校畢業生選擇在廣東就業。

  “擇業期”政策雖有多重利好,但真正落地還要闖過幾道“關”:其一,招聘用人單位是否認可並真正給予往屆生同等待遇,這需要用人單位提高認識,也需要相關部門深入推進,加強監管;其二,眼下,高校面臨著較重的就業率考核壓力,如果不能從考核上切實為高校適當松綁,“擇業期”政策也可能遭遇高校方面的抵觸。

  對于高校畢業生來説,在“擇業期”裏可以更為從容、理性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但這兩年、五年並不是用來逃避壓力的。當前不少畢業生沒有做好就業的心理準備,畢業後不急于找工作,而是選擇“待業”“啃老”,或者以“開闊眼界”為借口四處遊蕩,給家庭和社會都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兩年也好,五年也罷,時間一晃而過,倘若在這期間既不注重學習,也沒有加強實踐,除了年齡增加外,對社會的認識、對所屬行業的了解、知識的儲備仍然停留在畢業時的水準。隨著就業壓力越來越大,這部分畢業生的市場競爭力只會越來越小。不少嘗試過“間隔年”的畢業生都反映,“擇業期”很迷茫很痛苦,兜兜轉轉還是回到了原點。

  暫緩就業終非長久之計,高校畢業生終究要從象牙塔步入社會。對那些希望選擇“慢就業”的學生來説,在畢業後不能總想著混日子,而應當加強時間管理,不斷積累社會閱歷和工作經驗,不斷練就自身的本領並找準前進的方向,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擇業期”的作用,才能實現自身、家庭、學校和用人單位的多贏。(白靖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5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