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破舊”上見魄力,“立新”上見眼光
2019-04-11 08:2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畫好生態畫、築夢高精尖、培育新經濟、壯大新動能……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自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積極探索高品質發展上邁出堅定步伐,取得可喜變化。

  何謂高品質發展?在筆者看來,高品質發展最直接、直觀的體現和標準就是看是不是堅持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這些新發展理念是不是在發展實踐中落到了實處、見到了效果。具體到每一個地區,高品質發展又有著各自不同的內涵,要看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上是不是更好地契合了當地的資源稟賦,是不是突破了制約當地發展的瓶頸因素,是不是因地制宜對産業結構進行了富有成效的“刷新”和重構,GDP是不是綠意更蔥蘢,人民獲得感是不是顯著提升,等等。

  以北京為例,近年來按照“四個中心”新的城市戰略定位,蹄疾步穩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2018年,北京每人平均GDP達2.13萬美元,全員勞動生産率達24萬元/人左右,創下兩個“全國第一”。這充分説明,過去那種拼速度、拼資源、拼要素的老路子已“行至水窮處”,只有破舊立新、走高品質發展之路才能迎來“坐看雲起時”。

  但所謂“破舊立新”並不是隨意地“破”,盲目地“立”,而要在“破舊”上見魄力,“立新”上見眼光。

  從“破舊”來説,不破不立,需要“破”的是過去唯GDP馬首是瞻的發展觀、政績觀,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後産能,是處于産業鏈低端、低附加值、低技術含量的無效低效供給。“破”如同一場革命,需要有放棄眼前利益的勇氣,還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既要“減存量”,為引入高端要素騰出寶貴空間;也要“控增量”,嚴把新增産業準入關。

  就“立新”而言,“新”不是刻意標新立異,而是鼎故革新,推陳出新。“新”首先是理念之新,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在頭腦、實踐中牢牢樹立起來,落實下去。在發展中,既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引擎,也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對傳統産業改造升級,讓老産業煥發新活力。

  擺脫傳統路徑依賴,探索高品質發展新路,堅持創新驅動、綠色發展、人民共用……我們堅信,一個經濟發展動能強勁、生態環境天藍水碧、百姓獲得感顯著提升、整個社會更富生機和活力的新未來,會在我們鍥而不捨的堅持和篤定堅實的奮鬥中向我們走來。

  延伸閱讀:

  兩個“全國第一”的背後——北京積極探索高品質發展之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破舊”上見魄力,“立新”上見眼光-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5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