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傳承英烈的英雄精神
2019-04-07 08:0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清風拂松柏,清明祭忠魂。近日,許多地方開展了祭奠、緬懷英烈的活動。通過參與相關活動,人們表達了對英烈的緬懷與哀思,更堅定了銘記英烈遺願、傳承英雄精神的信念。

  傳承英烈的英雄精神,就要涵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操。無論是烽火歲月浴血奮戰,還是和平年代無私奉獻,一代代英雄兒女經歷了多少坎坷,付出了多少犧牲,都是為了保衛家國安全、實現民族復興。致敬英烈、崇尚英雄,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國者愛之,害于國者惡之”;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從本身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傳承英烈的英雄精神,就要塑造心中有責、敢于擔當的敬業品格。在革命戰爭時期,無數英烈即使拋頭顱、灑熱血,也要堅守在戰鬥一線,誓與陣地共存亡;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一大批時代楷模忘我工作、勤勤懇懇,把畢生精力都獻給了自己鐘愛的事業,這些都是敬業品格的深刻彰顯。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以英雄為標桿,不管什麼工作、什麼崗位,每個人都應緊跟時代、肩負使命,發出光和熱,貢獻一份力。

  傳承英烈的英雄精神,就要保持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奮鬥姿態。一部民族復興史,就是一部奮鬥史。中華民族的歷史畫卷上,鐫刻著革命英烈、民族英雄前赴後繼、不懈進取的奮鬥足跡。他們深知,只有不畏艱險、頑強鬥爭,才能迎來勝利的曙光;只有拼搏不止、奮鬥不息,才能享受圓夢的喜悅。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今天的奮鬥,鑄就通往明天的路基。無論在脫貧攻堅的戰場,還是在生産建設的一線,無論在創新創業的各個環節,還是在學習工作的各個方面,都要矢志奮鬥、努力奔跑,勇于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將實幹進行到底,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

  歲月長河,英烈的功勳不會磨滅;時代變遷,英雄精神永遠熠熠發光。讓英雄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我們才能不斷激發前行的力量;讓紅色基因滲進血液、融入血脈,我們才能在時代洪流中挺立潮頭、奮勇向前。

  延伸閱讀:

  清明:慎終追遠 致敬先輩

  新華網評:緬懷英烈的英雄情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傳承英烈的英雄精神-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3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