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緬懷英烈的英雄情懷
2019-04-06 08:3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清明時節,全國各地紛紛舉辦各種形式的清明祭掃、緬懷英烈活動,在祭掃中寄托無限崇敬,在緬懷中重溫壯烈情懷。

  方志敏、趙一曼、劉志丹、江竹筠、董存瑞、邱少雲、雷鋒、歐陽海……無論是戰火紛飛的革命時期,還是歲月靜好的和平年代,都有許許多多的英雄,為了民族獨立、人民幸福、國家富強,不顧個人生死,甘願奉獻犧牲。“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這正氣豐盈的詩句,正是英烈精神的生動寫照。他們的名字彪炳史冊,永遠感召後人;他們的事跡激蕩人心,傳遞浩然正氣。

  鬱達夫在悼念魯迅時説過一句很著名的話:“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而不知道愛戴他擁護他的民族則更為可悲。”為國為民獻身的英烈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大愛情懷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然而曾經一段時間裏,無論是網絡空間,還是藝術作品中,一度出現惡搞歷史、抹黑英雄的現象,一些人罔顧事實質疑一切,惡搞戲説顛覆主流,不但傷害先烈親屬感情,更以歷史虛無主義混淆公眾視聽,誤導大眾認知,流毒甚深。

  放眼世界,沒有一個優秀的國家和民族是不敬仰英雄的。英雄不容褻瀆,歷史不可抹黑,這不僅是慎終追遠的民族文化傳統的內在要求,更是身為後來人應有的良知和敬畏。

  朗誦會上,借飛揚的詩情禮讚英魂;烈士墓前,獻一束小花表達哀思;烈士紀念館裏,聆聽英烈事跡感受英雄情懷……清明時節祭英雄,無限哀思無限情,這情是穿越時空的致敬,是不忘初心的堅守,是對崢嶸歲月的凝望,更是激蕩家國情懷、共圓復興夢想力量的匯聚。

  松柏常青,英雄常在。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紀念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新時代,讓英雄的情懷激勵我們前行,在逐夢路上留下無悔的足跡,譜寫壯美的詩行!

  延伸閱讀:

  清明:慎終追遠 致敬先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緬懷英烈的英雄情懷-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33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