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視頻平臺更需要防沉迷係統
2019-04-01 08:51:5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國家網信辦指導組織下,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等近日試點上線青少年防沉迷係統,今年6月將在全國主要短視頻平臺全面推廣。媒體體驗發現,啟動“青少年模式”後,使用時段、服務功能、線上時長都將受限,且只能訪問青少年專屬內容,但該模式是否開啟由用戶自主選擇,可能存在使用漏洞。

  互聯網為青少年既打開了一扇門,也帶來了一扇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上月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其中大部分為青少年用戶。另據去年5月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和騰訊公司聯合發布的《中國青少年互聯網使用及網絡安全情況調研報告》,20%青少年“幾乎總是”在看短視頻。

  目前來看,短視頻對青少年的影響主要有兩點,一是在短視頻上耗費了太多時間,原本用于學習、運動和其他娛樂的時間都沒有了,接觸其他文化生活的機會也失去了。二是有些短視頻傳輸不健康生活觀和價值觀,特別是一些引起刷屏和偏激極端的短視頻,會對青少年造成不好示范。

  短視頻作為一種內容輸出,是需要社會輿論支援的。如果繼續野蠻生長,問題將愈加嚴峻。今年1月9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網絡短視頻平臺管理規范》提出:“網絡短視頻平臺應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採用技術手段對未成年人線上時間予以限制,設立未成年人家長監護係統,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視頻。”如今,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等試點上線青少年防沉迷係統,這不僅體現了行業責任,也體現了行業對于自身發展的長遠眼光。

  據報道,“青少年防沉迷係統”內置于短視頻APP,用戶每日首次打開APP時,係統以彈窗形式提示用戶設置“青少年模式”。進入該模式後,用戶使用時段、服務功能、線上時長都將受到限制,而且只能訪問APP推送的青少年專屬內容,不能自己以關鍵詞檢索。可是,所有的功能建立在一個前提上,即這些模式都要青少年主動選擇才行,如果青少年自己想被管理,係統才有效,如果不想還是沒用。

  怎麼樣才能真正讓青少年防沉迷係統發揮作用,這是亟須考慮的問題。目前是否進入“青少年模式”由用戶自主選擇,並不強制。這就相比一個已經上癮的人讓其主動戒癮一樣,一旦上了癮,主動性也就大大下降了,這就需要外力強行介入,這也是強制的意義所在。從技術上應該是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抖音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係統將通過相關技術手段識別疑似未成年人用戶,並為其切換“青少年模式”。但就怕短視頻平臺在流量考慮下,只是出于簡單應付,並不想真正解決問題。

  現在,短視頻青少年防沉迷係統有了,必須使其發揮作用,不能讓防沉迷係統沉迷下去,在沉默中沉沒。客觀而言,當前互聯網很多內容問題,都出在對流量的過度追逐上。從這意義上講,不僅是青少年,短視頻平臺更需要防沉迷係統。如何更有效地建立平臺防沉迷係統,其實也是提出了更高要求。 (東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0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