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醫院“檢查排隊”考驗“分級診療”制度
2019-03-29 09:17:4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針對網友反映“在北京三甲醫院做無痛腸鏡要約到半年以後”,有媒體調查了北京12家醫院7項檢查(普通胃鏡、普通腸鏡、無痛胃鏡、無痛腸鏡、核磁共振、CT和增強CT)的排隊情況,發現排隊時間少則半個月,多則一年。

  一些熱門檢查項目等候時間過長,在一些大城市裏的大醫院尤為突出。檢查結果是醫生對症下藥及開展治療的基礎,如果檢查項目普遍等候時間過長,給患者帶來的不便可想而知。

  要緩解“熱門檢查排隊1年”這類現象,首先應合理引導分流病人。熱門檢查項目並非技術難度都很大,患者在地方或社區醫院檢查也能獲得準確結果。因而,要引導患者“就近檢查”,不過度迷信大醫院、大設備。應在合理配置醫療資源的基礎上,落實好“分級診療”制度,合理分流病人,提高醫療服務的整體效能。

  其次,推動優質資源下沉。不少患者即使排隊很久也要到大醫院做檢查,是因為小醫院和大醫院在技術、設備等方面存在差距,大醫院的檢查結果“更放心”。我國醫療資源分布不夠合理,特別是基層醫療服務機構比較弱,應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準,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讓群眾在基層放心看病。

  同時,推進檢查結果“互認”。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求,自2018年起,醫療機構通過省級、市級等相關專業醫療品質控制合格的,在相應級別行政區域內檢查檢驗結果實行互認。然而,“檢查結果互認”仍然存在一定障礙。例如,一些專家擔心“起初的檢查結果”是否準確。這就需要完善相關標準和機制,為實現“結果互認”掃清障礙。

  此外,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推進遠端醫療。只有進一步合理調整醫療衛生資源,分流病人,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及時、優質的醫療服務。(文/余 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9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