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旅遊多點文化味兒
2019-03-29 09:17:4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人們對旅遊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各種主題樂園、主題民宿層出不窮,具有大文化IP背景的景點成為很多年輕人旅行的首選。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的一項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體驗過文化旅遊,60.5%的受訪者對能深入參與體驗的文化旅遊産品最感興趣。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消費觀念的轉變,旅遊成為很多人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人會為了看一個展覽、聽一場音樂會而專門前往某個城市。人們對旅遊的要求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對品質的關注更高,“打卡式”旅遊早已不能滿足需求。文化旅遊逐漸成為人們的“新寵”,很多文化底蘊深厚、文化特色顯著的景點人流如織、備受追捧。

  但目前文化旅遊市場還存在旅遊産品品質參差不齊、文化味不夠濃厚等問題。一些旅遊景點商業氣息太濃,比如很多倣古街大同小異而且幾乎都售賣千篇一律的文創産品,沒有深度挖掘當地的文化內涵和人文特色。還有一些文化主題公園常常以遊樂設施來吸引遊客,而文化體驗項目太少,即使有多半也是商業行為,少了些文化味。

  如何才能讓文化旅遊市場又好又快發展?首先,景區要更多地挖掘本身的文化資源。很多景區除了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還有很多內涵深刻的文化底蘊,只不過沒有被充分發掘和有效利用。各景區應該進行深入梳理、挖掘歷史傳説、名人典故、人文古跡等,對其進行藝術形式的包裝和創新,充分突出特色文化內涵,讓遊客流連忘返、回味無窮。其次,文化類景點不能讓遊客止步于走馬觀花,看一遍文物、拍幾張照片就了事。而要在服務、引領上做足功課,注重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比如,通過影像、VR眼鏡等體驗式、沉浸式的場景,讓遊客參與互動,不僅能吸引更多遊客,還能讓他們在體驗過程中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收獲更多相關的文化知識。

  文化旅遊讓人們在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欣賞遠方美麗的自然景色的同時,也能接受文化的熏陶、精神的洗禮,豐富人們的旅遊體驗,讓景色之美和文化之美在旅遊上實現完美融合。這也有助于整個旅遊市場的提檔升級,逐漸推動形成具有多層次、立體式的成熟旅遊市場。 (劉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9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