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爸爸接送周”邁出改變第一步
2019-03-29 09:17:4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湖北武漢市光谷第十一小學開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動,倡議孩子的父親盡可能接送孩子上學,引發輿論關注。有網友擔心過于強調爸爸參與,對單親家庭的孩子來説會造成傷害。有人認為形式大于內容,一周時間能改變什麼?

  “爸爸接送周”是對我國孩子成長過程中一些父親長期缺席的糾偏,學校的嘗試值得肯定。近兩年,“喪偶式育兒”在媽媽群體中引起強烈共鳴,這個看上去刺眼扎心的詞,描述的就是一些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長期缺位。有的父親從來沒有去過孩子學校,甚至連孩子讀哪個班,班主任老師是誰都不知道。我們常説,“子不教,父之過”,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父母雙方的合力培養,父親缺席會對孩子的性格與心理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是爸爸不在場的一個重要支撐,可是忙事業與賺錢雖然是家庭責任,但卻無法替代父愛與父親參與家庭教育的責任。事實上,在“爸爸接送周”活動現場的視頻中,孩子們面對鏡頭,有的開心地撲到父親懷裏,有的向大家誇讚自己的父親,就不難看出爸爸接送孩子的正面意義所在。

  一周時間能改變什麼?一周時間邁出的是重要一步,能堅持一周,有的爸爸就能繼續堅持下去。最重要的是,通過一周時間改變爸爸們的觀念,讓他們知道孩子們有多希望他們能去接送。觀念轉變了,就會有更多的父親參與到孩子的教育中來。  (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9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