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糧要先穩種糧收益
2019-03-27 08:47:0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穩面積、穩産量,最終要靠穩政策、穩收益,不管是適度規模經營,還是小農戶家庭經營,保護種糧積極性仍是當前首要。發展糧食産業,同樣要遵循市場規律。只有形成強大的生産能力、低成本的生産優勢、高技術的支撐能力和高水準的銷售能力,糧食生産才能打牢基礎

  眼下,春耕生産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仗已經打響,各地調整優化種植結構,春耕生産進展順利。不過,一些制約種糧主體積極性的新情況也隨之而來,“誰來種地”等老難題需要持續破解。穩面積、穩産量,最終要靠穩政策、穩收益,不管是適度規模經營,還是小農戶家庭經營,保護種糧積極性仍是當前首要。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盡管我國糧食産量已連續7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但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不能輕言過關。特別是去年全球糧食供求形勢由寬鬆轉為趨緊,全球谷物産量同比減少2.1%,但消費量卻同比增長1.5%。確保近14億人吃飯不出問題,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對我國來説,今年尤其要防止出現價格下跌、競爭加劇、政策縮水“三碰頭”。

  一是市場效益問題。去年下半年以來,除玉米外,稻谷、小麥、大豆、棉花、糖料等大宗農産品價格都在下跌,今年可能難有大的回升;同時,化肥、柴油等農資價格又在上漲。與農業的強投入相比,糧食生産的回報率還是不高,種糧比較效益還在走低。現在,一些農民不願意種糧,工商資本下鄉基本也不大想種糧,這都是值得關注的信號。

  二是國際競爭問題。國際市場越來越開放,競爭壓力也日益增加。目前,國內糧價普遍高于進口入境稅後價格,2018年大米、小麥、大豆國內外價差分別為每斤0.4元、0.27元、0.32元。去年,國家宣布將全面取消稻谷、小麥、玉米收購、批發外資準入限制。未來在糧食收購、加工、批發環節,將面臨跨國糧商更直接的競爭。

  三是重視程度問題。糧食連續多年豐收,一些地方盲目樂觀,放松糧食生産的傾向有所抬頭。糧食生産,最忌“多了砍、少了趕”,最怕“大起大落”。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推進,農業農村與工業城市爭地、水、人資源的競爭日趨激烈。一些地方對糧食安全“説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可能會打起變耕地為建設用地的主意。

  糧食是特殊産業,需要國家的政策支援和保護。這些年,以市場為主、補貼為輔的價格形成機制日益完善,但糧食價格常常只能覆蓋生産投入,難以讓糧農有更多獲得感。我國的支農政策力度還很弱,農業補貼僅佔農業産值的15%,美國則佔40%。如今,我國農民早已是可自由選擇就業崗位的市場主體,會考慮就業的收入水準和發展預期。如果種糧純收入難以吸引人,他們就難以保持生産積極性。

  當前,我國有兩類種糧主體,一是小農戶,二是新型農業主體,這兩者的積極性要統籌考慮和調動。我國是“大國小農”,小農戶數量佔農業經營戶的98.1%,經營面積佔總耕地面積超過70%。2017年中央出臺了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文件,一些地方對政策有誤解,片面支援新型主體,對小農戶有所忽略。今年2月份,中央又專門出臺了扶持小農戶發展文件。今後既要發揮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引領作用,又要注重穩定小農戶家庭經營這個基本面。

  發展糧食産業,同樣要遵循市場規律。只有形成強大的生産能力、低成本的生産優勢、高技術的支撐能力和高水準的銷售能力,糧食生産才能打牢基礎。要從糧食全産業鏈出發,提高對産業鏈的掌控力,既保障足夠的糧食産量和庫存,又保障現代的加工流通能力。探索創新産業發展模式,引導加工企業與種糧主體合作,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提高糧食生産綜合效益。(文/喬金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