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學班”,不能反客為主
2019-03-27 08:48:0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教育部的一紙通知叫停了一些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父母用送孩子上國學班代替接受義務教育或造成輟學的,可能被追究法律責任。

  想取代義務教育的國學班被叫停是遲早的事,但圍繞國學班的爭議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塵埃落定。中小學生到底該不該學國學,這個事本身並無爭議,我們的先人留下這麼燦爛的文化,自然需要一代代傳承下去,國學不僅應該學還應該好好學,爭議在于怎麼學、學什麼?

  一個重要前提不能丟,那就是在保證義務教育、正常教育的前提下學,力所能及地學,有能力有興趣的不妨多學一點。學齡兒童參加義務教育是法律規定,學國學可以,但取代義務教育,脫離義務教育這一體係就非常不可取。

  也不是什麼國學班都可以上的。有些國學班缺乏係統的教材,只是憑熱情和經驗在教學。有些國學班的師資都是個問題,想復制古代的私塾,可是有幾個老師能復制古代私塾裏那些教書先生的功底?又有幾個老師可以充當國學路上啟蒙者、領路人的角色?有些國學班則是搬一些古代科舉體制的辦法拿到現在來用,完全與社會脫節。有些國學班只聚集在四書五經這些著作上,往往忽視了國學中別的精華。這樣的國學班只怕功底沒打好,口味反而給讀壞了。更有些國學班,完全是包裝之下的圈錢手段,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更要弄清楚學國學的目的是什麼。國學本身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值得一輩子好好研究,但這條路並不適合所有的人,未來的國學大師也不是通過這種方法就可以簡單復制出來的。你真的以為把孩子摁在案板上,天天搖頭晃腦就能學會國學?對大多數中小學生而言,國學是他人生成長的一個基礎學識,不可能是全部。哪怕存在一小部分有這方面天賦的,正確的學習方法也是打好基礎,埋下種子讓它在未來萌芽,而不是現在就想要一個結果。

  社會這麼多年形成的一整套現代化教育培養體係,是中外教育專家、社會各界反覆試驗總結而成的一種非常成熟的模式,其科學性就在于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學習過程中尋找人生方向,尋找興趣愛好,而不是一開始就設定方向。不學不接觸,除了國學,你怎麼知道孩子的未來不是一個科學家?你怎麼知道孩子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這正是現代化教育培養體係帶給人的無限可能。

  而所謂的國學班恰恰走了相反的一條路,且不説其培養體係科不科學,有沒有經過論證,關鍵還在于抹殺了孩子的各種可能性。作為家長你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的選擇權,而往往家長與孩子的選擇是錯位的,這樣埋下的隱患可能一生都補不回來。

  脫離了義務教育,上哪拿畢業文憑呢?又怎麼邁過高中乃至大學的門檻,又用什麼方式獲得社會的認可?學國學,有熱情是好的,但熱情不能代替理性,更不能指望脫離社會現實自我存在。(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培訓學校豈能用“課時包”給家長挖坑?
    監管層面還應更主動些——在依法追究涉事商家負責人法律責任的同時,將監管前置,全面覆蓋,嚴格規范培訓機構收費行為,杜絕“預付費維權難”的現象,不給違法商家薅家長羊毛的機會。
    2019-03-19 09:11:22
  • 莫讓線上培訓成減負盲區
    為孩子“減負”,整治培訓班只是開始,如何提升並分配好教育資源,緩解家長焦慮,方是根本。
    2019-02-13 08:58:36
  • 對這樣的外出培訓也要認真查一查
    這種背景下,針對官員借外出培訓之機旅遊事件,不應止于查處問責當事官員本身,還需進一步檢討追查相關培訓活動安排本身,對安排培訓活動中的違規違紀人員,也要依法依規處理。
    2018-12-29 08:46: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8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