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電子煙的係統監管宜早不宜遲
2019-03-25 09:01: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的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電子煙的危害,引起廣泛熱議。節目中,將從市場上隨機購買的8種電子煙煙液送往實驗室檢驗後,工作人員發現部分煙液尼古丁含量超標。

  這臺“3·15晚會”聚焦的領域中,相對于辣條所代表的食品安全問題,電子煙屬于比較新的事物。近幾年,電子煙在國內逐漸流行,被一些年輕人當成潮流,並成為産業風口。由于煙霧是霧化而非燃燒産生,電子煙在過去一段時間內被視為傳統煙草的替代品。不過,從央視的調查結果來看,電子煙並沒有生産廠家宣傳得那麼健康,其危害同樣不容忽視。

  電子煙行業缺乏有效監管,首先體現在宣傳誤導上。例如,不少銷售者打著“只解癮不上癮”的旗號,甚至聲稱電子煙可以幫助戒煙。但是,這改變不了電子煙本質上還是煙,且包含尼古丁等成癮、致害物質的事實。一些生産廠家,還將不吸煙人群當成潛在用戶,戒煙可以説只是個行銷幌子。另一層事實是,一些青少年受到不良影響,跟風成為電子煙煙民。

  其實在這之前,世界衛生組織就曾得出電子煙危害公共健康的明確結論。然而,由于是新興行業,目前電子煙行業還缺乏比較係統的法律規范以及統一的生産標準。電子煙市場亂象叢生,比如宣傳誤導、含量超標等。這些問題,與行業監管的滯後息息相關。

  市面上,大部分類別的電子煙並沒有像傳統香煙那樣採取特許經營制度,在電商平臺上可以直接買到,沒有什麼門檻。此次曝光後,一些電商平臺遮罩了電子煙的搜索,但直接搜索相關品牌,仍然可以找到産品。過低的銷售門檻,正是青少年能輕易接觸的原因。

  成年人有權自主決定是否吸煙,然而電子煙衍生的問題,除了危害青少年的健康外,還涉及二手煙這種典型公共場所的負外部性問題。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關于電子煙的投訴,同樣在不斷增加。對于傳統煙草,很多城市都有明確的控煙限制,在“帶頂帶蓋”的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但這些禁煙規定,是否包括宣稱無燃燒煙霧的電子煙,目前並沒有統一規定。

  2010年施行的《杭州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明確將電子煙列入禁煙范圍。《條例》指出,公共場所控制吸煙監督管理活動遵循加強引導、限定場所、單位負責、嚴格管理的原則。今年2月的《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修訂徵求意見稿)》,將吸煙的概念擴大為使用電子煙或者持有點燃的其他煙草制品。首都北京也正在探索禁電子煙的可行性。然而,對大部分城市來説,目前關于公共場所電子煙的監管都處于空白地帶。

  一邊是電子煙的監管真空,另一邊是行業的高速崛起。有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電子煙産量約5.94億支,同比增長率達108.42%,預計2020年將達36.22億支。與此同時,各路資本快速切入,試圖佔領這個比較前沿的産業。

  在電子煙如野草般瘋長的背景下,央視“3·15晚會”無疑提了個醒。標準不明、監管滯後,很可能衍生出諸多行業亂象。所以,電子煙的成癮性、危害性到底如何,是否該被納入禁煙范疇,市場準入門檻和銷售門檻該如何設置,這些問題都需要進行係統的研究。總之,對于電子煙這種新興事物、新興行業,係統監管宜早不宜遲。(熊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27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