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集中精力幹實事
2019-03-22 16: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夏延

  近日,中辦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下簡稱《通知》),精準切中基層長期以來存在的突出“痛點”“累點”,為飽受形式主義困擾的基層幹部送來“及時雨”。《通知》鮮明樹立了為基層松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將促使更多基層幹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謀改革、抓落實、促發展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扎實推進,反對“四風”常抓不懈,黨風政風煥然一新。但也要看到,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現形式,説明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一些基層幹部深陷“填表式”幫扶、“留影式”入戶、“指標式”匯總的泥潭,被應接不暇的文山會海、名目繁雜的督查考核、流于表面的痕跡管理,佔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層層加碼讓基層不堪重負、幹部身心俱疲。這些形式主義問題的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

  一個地方和單位工作成效如何,群眾心裏有桿秤,一個幹部工作幹得怎麼樣,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而非唯臺賬是舉、以材料論英雄。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處于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基層幹部面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現狀,迫切需要減少幹擾掣肘,解開捆綁枷鎖。決戰決勝之際,輕裝上陣才能走得更快更遠,必須拿出鬥爭精神、鬥爭本領,打一場力戒形式主義攻堅戰。

  《通知》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聚焦“四個著力”,一針見血瞄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真切回應基層幹部心聲,充分體現破除頑瘴痼疾的堅定決心,有效激發了基層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各級領導幹部要以上率下、找準病根,堅持實事求是,扎扎實實地改,杜絕作秀的“面子工程”,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問題反彈;基層要心無旁騖真抓實幹,專心致志幹好本職,把更多時間精力投入到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來,暢通“最後一公里”,踏踏實實為人民謀幸福。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基層治理如何“脫虛向實”
    基層治理有沒有效果,形式主義是多還是少,要到一線“看現場、聽民聲、見作為”
    2019-03-19 09:11:21
  • 基層減負重在落到實處
    做好基層減負工作,就要聚焦中央精神,找問題、明責任、強落實,真正為基層幹部卸下枷鎖,讓他們輕裝前行,其落腳點和出發點是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推動事業發展。
    2019-03-18 09:17:04
  • 讓改革催動基層治理創新
    只有打破思維定勢、衝破觀念束縛、革新工作理念,改革才能如源頭活水,帶給基層無窮動能和無限勢能
    2018-12-28 08:44: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26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