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努力培養造就一流思政課教師隊伍
2019-03-21 18: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徐 可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高度評價思政課教師隊伍在鑄魂育人、立德樹人方面的重大作用,對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深情勉勵思政課教師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一流的思政課教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

  什麼是一流的思政課教師?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作出明確要求: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這六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標準,也是思政課教師全面提升理論素養和教學水準的努力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並為此作出了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門、各學校的貫徹落實下,建立起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廣大思政課教師兢兢業業、甘于值守、勤于奉獻,致力于把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同時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邁入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應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工作在教學科研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只有善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時刻心裏裝著國家和民族,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時代、關注社會,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廣闊的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把一些道理講明白、講清楚,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才能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對思政課教學的要求,擔負起時代賦予思政課教師的重任。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重要,就在于其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把思政課越辦越好,離不開教師的主導作用,各級學校黨委要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雄厚的師資保障。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新華網評:讓思政課“有滋有味”

  習近平: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努力培養造就一流思政課教師隊伍-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6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