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上千微信好友才及格,這種創新教學太粗暴
2019-03-18 09:11:1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報道,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文化傳播學院的《社會化媒體運營》課程,任課老師以學生新增微信好友人數為平時成績,微信好友加到1001算及格,加到1667個才算滿分。

  《社會化媒體運營》是新媒體時代很應景的課程,但是裏面有一層邏輯關係非常關鍵,學生去作為既有公號平臺的員工維護粉絲再增加粉絲,還是作為一個創業者去吸引粉絲加粉絲?如果提供了社會合作的平臺,學生去發揮作用至少有根基,有對象。讓學生去無端加1000個粉絲,更接近于後者的要求。就是在沒有産品、沒有平臺的前提下,讓學生去發揮所有想像,運用所有手段去加個人的粉絲。那麼學生首先要考慮的問題不應該是加粉絲了,而是我需要做一個創業者,我選擇哪個項目?知識付費?社交娛樂?情感互動?微商生意?老師給的自由度無限大,但是學生的自由度卻十分小。就算是有資金有經驗的創業者,新運營一個公號,常常一年也沒1000個粉絲,況且是沒資金、沒經驗、沒人手的學生?

  騰訊2018年6月公布的數據,年輕人平均有128個好友,工作後好友會增加20%。那離1001和1667的數字還差太遠。如果要讓陌生人主動加,還有哪些套路?不妨去參加微商大會學兩招。所以學生吐槽“學校為你關上了及格的門,但為你打開了微商人生的窗”。微商營運的核心是啥?“要賣商品,先賣自個。”給自己一個人設:世界各地在旅遊,奢侈品名牌亂晃,和明星名人大咖合影,喜提豪宅豪車。再發點孝敬父母、每天給父母洗腳、“一盆熱水治天下”的孝圈暖文,要不再來點情感互動心理學,妻賢夫貴和諧社會……這樣把自己賣出去了,才有人加你。問題就是這相當耗時耗力,據説微商們從早到晚刷啊、發啊,真的是拿命在拼。一個學生,要加進1000多個好友,還不能被拉黑,不被刪除,不被遮罩,不怕騷擾……別的課程還要不要完成了?這門課也不能叫社會化媒體運營,而應該叫“如何成為微商”。

  捷徑當然就是求幫忙,比如發動父母親戚朋友幫忙,直接發一個大哭的表情,説是不加及不了格。就像散布在朋友圈和各種群的求轉發,求投票一樣,各種央求,各種強人所難,各種勉為其難,完成作業拿到分數天大!這些都不夠,就買粉絲,買流量,有明星一條微博可以買3億流量,找公司刷,自己直接買,都是辦法。最後窮折騰了半天,沒有産生任何價值,也沒得到任何營養。所以不少學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

  即便學生真的加了無數陌生人完成了任務,但是這些好友真的有點讚之交嗎?弄不好早就被遮罩了,因為互聯網時代,個人對自己的隱私越來越敏感,即便加了你,也可以遮罩或者分組的。一個十分生硬的加好友賺分數是拍拍腦袋自以為是的創新,難度太大,耗時太多,設計又太過粗糙。

  一個人微信好友的多少並不能證明社交能力如何,如果僅僅是考察社交能力,那根本不是這門課考察的內容,更不能證明媒體運營能力如何。新媒體怎麼才能運營起來?一靠內容,二靠分發。微信微博網文的寫作編輯當然就足夠是一門學問,如何在網絡上吸睛,本身就是運營。硬加粉當然可以有一些手段,比如搞線下的活動,有獎參與等等,但是要讓粉絲活躍,最終還是前面説的那兩條。(雷舒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4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