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松綁減負”就是鼓勁加油
2019-03-13 08:3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不刻意搞傳達不過夜、不能動輒簽“責任狀”……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中央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如感時潤物的春雨一般,讓經年累月受困于文山會海、疲于應付督查檢查的基層幹部群眾,産生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段時間以來,文山會海反彈回潮,許多基層幹部每天疲于在各個會議間“趕場”,手機上動輒二三十個微信工作群、APP,稍不留神,還可能挨批甚至被通報;一有督查組檢查組考核組要來,加班寫材料、補紀要、填表匯報更是成了基層幹部的常態。很多幹部談到形式主義問題帶來的沉重負擔,用“三個深”來形容,即“深感其苦、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對于基層幹部來説,少一些空談,才能多一些務實;少一些應付,才能多一些實幹;少一些苛責,才能多一些擔當。為基層幹部松綁減負,讓他們從那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現在真是到了必須打一場力戒形式主義攻堅戰的時候了!

  中央這次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內容,條條切中基層治理時弊,句句號準基層幹部痛點。一是體現在可量化的“實”上,通知明確,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實實在在的數字,折射的恰是作風整治的堅定決心。二是體現在可操作的“準”上。“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發揚‘短實新’文風,堅決壓縮篇幅”“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臺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準”……每項糾正性規定,對應的都有基層幹部的一段心酸史。

  把幹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提供材料的忙亂中解放出來,從沒完沒了的應付、陪同、匯報、“留痕”中解救出來,才會讓他們煥發幹事創業的動力,才有促進發展、造福群眾的精力,才有不怕動輒獲咎、敢闖敢試的魄力。從這個意義上説,“減負”也是加油,“松綁”就是鼓勁。廣大基層幹部應放下包袱,擼起袖子加油幹,挺起腰桿勇擔當,輕裝上陣往前衝,把全部的心思、精力、智慧都用在衝關奪隘推進改革上,用在熱情滿懷服務群眾上,用在激昂鬥志打贏三大攻堅戰上。

  東風送春訊,奮進正當時。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新作為。讓我們在改革攻堅中樹起崇尚實幹、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在為民造福中砥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理想信念,以實實在在的業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松綁減負”就是鼓勁加油-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2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