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2019-03-03 10:14:00 來源: 新華網

  “讀懂兩會”係列網評之二:

  3月1日,來自湖北省的全國政協委員抵達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這是章曉聯委員在北京西站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李潔瓊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今天開幕。2000多名政協委員,肩負著全國各界群眾的期待與重托齊聚北京,共赴這一春天的盛會。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這是對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動闡釋。在過去的一年裏,全國政協召開1次全體會議、2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2次專題協商會、1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次網絡遠端議政協商會、18次對口協商會、4次提案辦理協商會、5次調研式視察考察活動……這些會議調研既談真問題,更求實效,助推了一係列相關政策出臺實施。

  商量出共識,商量出團結,商量出真情。商量的過程,是一個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是一個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就不愁矛盾得不到正確處理,關係得不到妥善協調。過去的一年,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健全係統性金融風險防范體係;歷史文化名城名鎮保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黨和人民關心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問題,在人民政協議得更深、做得更實。

  要把事情商量順、商量通、商量成。商量的過程是一個體現擔當、展示風採的過程,是一個體現能力、彰顯智慧的過程。政協的重要話語權和廣泛影響力,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政協委員所提的提案、意見建議的品質和水準。要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的職能優勢,進一步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廣大政協委員既要心懷商量的熱情,也要有商量的能力,善于學習調研,抓住問題本質,使建言獻策富有智慧和真知灼見,讓政協工作更加生機勃勃。

  “眾力並則萬鈞舉,群智用則庶績康。”今年的“兩會時間”已經到來,讓我們通過協商的智慧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繪就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增強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眾智、集聚眾力。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了兩會就讀懂了中國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頁面

[責任編輯: 徐可 ]
新華網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8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