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幻圖書單”應著眼未來
2019-02-27 09:21:4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産科幻影片《流浪地球》點燃了很多青少年學生的科幻熱情。于是,一些學校向學生推薦科幻圖書書單。不過,有些學校書單列的作品要麼是“哈利·波特係列”魔幻書目,要麼仍然是一些傳統書目。

  很長一段時間,科幻作品在國內被視為科普讀物的子類,很多人認為科幻小説缺乏科學性,不夠嚴肅,是兒童讀物等。其實,科幻屬于幻想文學類,更偏重于科學,主要探索的是人類終極命運,科技和未來社會的發展前景,作者提出各種設想,找尋可能性答案,適合保有好奇心的人。可見,閱讀科幻小説可以開闊視野、拓展思維,有利于激發人們的想像力。

  需要看到的是,科幻小説所描述的科技,具有一定的時代性,部分科幻小説雖然堪稱經典,但其描述的內容已落後于科技發展現實,很難吸引學生的興趣。比如,有些書裏描述的時代,還需要乘坐火車、熱氣球,現在乘飛機一天就能實現;有些書裏提到的潛水艇,在該書寫作時還沒發明出來。閱讀此類經典科幻小説,需要學生了解更多的創作背景,了解作者所處的時代,這樣才能意識到這類作品的精彩之處。否則,僅靠經典二字,難以吸引今天的學生。所以説,學校要根據當前科技發展水準,向學生推薦具有未來性、時代性的科幻作品,打開超越時代的未來科技想像空間。(文/江德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