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明司法,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護航
2019-02-22 09:05:5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0日,最高檢聯合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生態環境部發布了關于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有關問題座談會紀要,明確對發生于長江經濟帶十一省(直轄市)的環境污染犯罪行為將從重處罰,如跨省(直轄市)排放、傾倒、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等行為,都在嚴處之列。

  長江經濟帶事關中華民族的發展大計,必須發揮法律對其保護優先、綠色發展戰略的保障作用。新《環境保護法》自2015年1月1日實施以來,對于嚴厲懲治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恢復生態環境法治秩序,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在長期的開發利用中,長江累積的生態環境問題突出,必須深入貫徹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嚴厲打擊全流域環境污染的犯罪行為。2018年的“清廢”行動發現和打擊了一批跨區域轉移和傾倒危險廢物的違法犯罪案件,向社會釋放了嚴查嚴打的信號。

  用嚴明司法為長江流域的綠色發展保駕護航,必須面對現實的全流域生態環境問題,統一認識,分析突出的困難和問題,在生態環境係統治理觀和協調司法觀的指導下,統一生態環境執法和刑事司法的標準、尺度和方法,形成各機關和各部門依法懲治環境污染犯罪的合力。

  在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環境刑事司法中,盡管有《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有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對相關犯罪定罪量刑標準的具體把握規定,但是環境污染刑事犯罪手段多樣,實際情況千差萬別,在法律適用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具體來説,如單位犯罪的認定標準不清晰,一些企業以人員私自作為為借口來逃避對單位的刑事制裁;環境污染犯罪屬于結果犯罪,企業和單位的環境污染犯罪是否包括犯罪未遂,學界尚存爭議;犯罪過錯的調查取證難,如何從客觀標準和外在表現來認定企業和單位的主觀過錯;環境監測的主體多,如何認定各監測機構監測數據的法律效力等。解決好這些問題,需要明確司法標準和程式等,以堵塞法律適用的漏洞,減少環境污染違法犯罪。

  此次座談會紀要的發布作為指導性文件,有助于解決上述法律適用問題,使《解釋》的內容更加清晰規范,具有銜接性、可操作性,讓生態環境刑法真正成為“有牙齒的老虎”,形成對環境污染違法犯罪的強大震懾。而且發布座談會紀要這種發文體制,較好解決了多個機關的不同性質及規格帶來的現實問題,瞄準具體現實問題,發布具有司法解釋和部門規章作用的規范性文件,是生態環境法治的一大創新,有利于形成各機關依法懲治環境污染犯罪的合力。

  2018年長江經濟帶的“清廢”行動暴露了長江經濟帶沿江、沿河因為違規傾倒、堆存固體廢物帶來的生態環境安全隱患。在具體的生態環境刑事司法實踐中我們發現,危廢的處理處置價格高昂,違法排放、轉運、傾倒、填埋收益驚人,在利益的驅使下,一些生産者、運輸者、處理處置者鋌而走險,導致跨省(直轄市)或者向國家確定的重要江河、湖泊,其他跨省(直轄市)江河、湖泊排放、傾倒、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或者其他有害物質問題突出。此次多部門聯合發文對上述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安全的惡性行為再次予以明文確認,要求從重懲罰,體現了生態環境刑事司法服務大局的價值取向。

  隨著高品質發展戰略的不斷推進和調結構、轉方式的不斷深化,在嚴格的生態環境刑事司法制度的保障下,長江經濟帶一定會成為綠色的經濟帶、協調發展的經濟帶和生態環境共治的樣本。(作者:常紀文,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文化長江,不光需要地標
    如果每一個微小的文化景觀都能聚攏人氣,造就一個個頗具影響的文化小鎮、文化城市乃至文化強省就都有了底氣。
    2018-08-14 08:52:26
  • 讓長江容得下“江豚之重”
    江豚重,重在它再次以一種溫柔的姿態,將人們逼到“我與世界”的復雜思考之中
    2018-08-10 08:55:43
  • 長江節奏,如何撥動這根弦?
    高品質發展像彈琵琶,不論指法如何變化,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主基調、大節奏不能變。
    2018-08-07 08:45: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4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