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業主給物業發紅包,“配齊”故事在背後
2019-02-14 09:12:3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前,一條短短6分鐘的視頻《啥是佩奇》刷爆全網。大年三十,我生活的小區,一封《關于pei qi的感謝信》在留守崗位的物業員工手中流傳,隨後這封pei qi感謝信和幾張圖片也火遍了小區朋友圈。

  信中寫道:“一夜之間,所有人多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啥是佩奇?來,科普一下——pei qi(配齊)。致保安、秩序——不論寒暑,不舍晝夜保小區平安,責任心配齊,熬夜的體能一樣配齊。致客服——無論大事小情,照管好我們的家,微笑配齊,細心服務一樣也配齊。致保潔、綠化——寧可一人臟,換來萬家潔……垃圾袋配齊,綠化養護技能一樣也配齊。物業人給小區配齊了安全、清潔、美觀和家的舒適,業主也給物業人配齊了滿滿的祝福、溫暖和感謝。”

  原來這是一封業主給物業的新春慰問信,在收到這封信的同時,物業員工還收到了兩份紅包,一份來自業委會,一份是小區業主自發募集的紅包。

  無獨有偶,據本報報道,杭州拱宸新苑的業主春節前夕也進行了自發捐款,募捐來的錢給小區裏的保安保潔們買年貨慰問。這樣的自發募集活動在拱宸新苑已經是第十個年頭了。據我所知,這種“別人家的小區”在杭州有好幾個,這樣的自發募捐活動也都各堅持了多年,成為一種小區傳統被傳承下來。這些背後是讓人羨慕的物業服務,業主和物業之間的相互理解。

  可如果把“小區管理那些事”話題扔進人堆裏,很多人分分鐘把它變成吐槽大會。小區不同,槽點類似:小到小區停車、日常維修,大到社區環保、晝夜安防,尚能將就時就得過且過,小問題積累成大矛盾時,不僅拒交物業費,甚至要鬧到罷免物業公司才行。

  正所謂幸福的小區都相似,小區自治程度高,物業、業主遵循規則和契約精神,最終保障了小區管理的順暢運轉。當制度規則和服務的專業性都配齊了,在這個基礎上,又進一步建設小區自有的社區文化,構建起新的社區溫度。一滴水看大海,一個詞匯的變化意味著觀念的轉身。“物業管理”一詞已被“物業服務”取代,業主與物業的關係是基于法律的契約關係。契約是冷冰冰的,將冷變暖就在于“人”。

  服務是人與人的交流,好的服務也絕不是物業員工單方面可以實現的。對于業主來説,都知道職業不分高低貴賤,可是面對服務行業人員,有一種心態“我是業主,我就是上帝”,缺乏對職業的尊重。同樣,業主是一種身份,從某種角度上也是一種職業。有的業主個人利益至上,公共事務卻漠不關心。

  從有關物業管理相關條例的幾次修改,到國家發改委放開住宅小區物業費、停車費的價格管制,國務院取消物業企業行政性資質審核,再到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發布《關于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住宅小區物業管理的頂層制度設計日益明確。

  頂層設計已不斷完善,可為什麼小區裏仍是問題多多,業主群情激奮之後問題解決得並不好?小區自治是個潮流方向,可我的小區為何難以我做主,原因有多方面,作為小區主人,我們面對公共事務的公共議事能力是否也在不斷提升,以匹配對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

  跟相關部門、物業企業三方坐下來,作為平等的一個對話夥伴去協商,社區治理其實是門可以操控的“技術活”。當居民們參與社區事務的專業性和公共精神不斷提高,物業服務越來越專業化,那麼關于家的溫暖和舒適自然也會配齊了。(陳進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1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