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持人懟交通局局長 直言不諱才能體現監督作用
2019-02-14 09:12:3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問政就該有辛辣勁兒、火藥味。如果大家都虛言敷衍,那問政豈不是又搞成了形式主義?

  昨天一大早,一段西安電視臺電視問政的短視頻火爆朋友圈。

  節目討論的是黑車問題,高陵區交通運輸局局長談到,為什麼出現那麼多黑車,黑車為什麼有市場,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對這些問題要調研。這時主持人毫不客氣地反問:“您當局長3年了!還需要現在重新調研嗎?為什麼有這麼多黑車,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坐黑車,難道您不知道嗎?”“是不會管、不想管、還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態度不端正、還是有什麼畏難情緒?”

  面對主持人連珠炮般的質問,那位局長雖然顯得十分無奈,但應對起來態度也挺端正。一方面,他並沒有否認主持人説的“您應該早就心知肚明瞭”;另一方面,他也比較誠懇地表示,就是希望能夠通過問政這個機會,推動解決這個事情。

  盡管該主持人的表現有些異樣、有些勁爆、有些不留情面,甚至讓人擔心會不會吵起來,但他的“靈魂拷問”確實説出了民眾的心聲,自然也贏得了輿論場上一片讚譽。

  這就對了。這才是電視問政該有的樣子。既然問政,就該告別不溫不火、欲言又止、你好我好,就該有些辛辣勁兒、火藥味。如果大家都四平八穩,做樣子、走貓步,虛言敷衍,那問政豈不是又搞成了形式主義?

  在網上,對當地黑車泛濫、漫天要價的吐槽網帖不少,此前還有當地媒體向區政府發函咨詢。當地有關部門對這一問題並非不知情,也曾開展過幾次集中整治行動,但效果似乎並不明顯。這次黑車問題能夠成為電視問政話題,表明這一問題並沒得到徹底解決,從另外一個角度講,也可以看出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借機解決這一頑疾的決心。

  黑車問題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屬于交通口的運管部門當然責無旁貸,其他的相關部門也有責任加強治理。而鑒于黑車的流動性,以及來自密密麻麻關係網的庇護,治理起來確實面臨很多困難。對此,唯有以踏石留痕的精神,直面問題,才有望解決問題。

  而解決的前提,就是要敢于把問題晾曬出來,通過公眾輿論的監督力量,推動體係內部的革新,從而打破僵局,尋求解決。

  鑒于此,主持人直言不諱地質問區交通局局長,對民眾和對當地監管部門都是好事——良藥雖苦口,終究利于病,這樣的問政雖讓人面子上過不去,卻能促成問題的解決。事實上,這樣少有避諱的問政,才是公共治理的“剛需”。毋庸諱言,近些年來,電視問政節目很受歡迎,但有些節目令人失望。此前湖北電視臺的一檔問政節目,仙桃市市委書記在節目過程中遞小紙條,直接要求6個部門的負責人不要講大話、空話、套話,離題萬裏。

  回到西安這次問政上,西安當地官方敢于亮短處,而媒體也直言不諱,應該説,這是一次成功的監督。對這裏面的“辣味質問”,有關官員不應該有不適感,相反,還應感激主持人的反懟,在問題被擺出來後,將其解決好了,對自身也是加分項。要知道,來自媒體和社會的監督,恰恰是推動問題解決、實現良性互動的重要動力。□斯遠(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1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