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一些《生僻字》這樣的網紅歌曲
2019-01-31 08:45:4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煢煢孑立,沆瀣一氣,踽踽獨行,醍醐灌頂,綿綿瓜瓞,奉為圭臬,龍行龘龘,犄角旮旯,娉婷裊娜,涕泗滂沱,呶呶不休,不稂不莠……近段時間,歌曲《生僻字》在網絡上爆火,網友的翻唱與再創作已經延展到各個方面,比如同樣火起來的山西省中醫院發布的“中醫藥版生僻字”,以及日本網友在原有曲調基礎上重新填詞的日語版《四字熟語》。

  歌詞裏有70多個不常見或不熟悉的漢字,而且曲調簡單,《生僻字》激起了許多人的好奇心,在短時間內便成為一首網紅歌曲。生僻字,又稱冷僻字,確如字面意思所指,這些字平時使用頻率較低,許多人都不能全部準確認識。所以,當《生僻字》走紅後,不少網友大呼“知識點太密集”,稱其是“有史以來最難寫出歌詞的歌曲”。雖然也有網友從音樂創作的角度,評價這首歌曲只是簡單地堆砌生僻字,沒有意義。但這首歌曲的真正意義恰恰就不在音樂本身,它重在借助歌曲的形式幫助人們認識、熟記這些生僻字。對于人們的知識積累而言,《生僻字》的重要意義顯而易見,而且伴隨著居高不下的網友翻唱,確實讓許多人記住了這些生僻字。

  近年來,國學大熱,以《漢字聽寫大會》為代表的漢字類節目火熱,一些久未提及和使用的生僻字又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中。不僅有博物館在入口處設立巨大的“生僻字”墻面,參觀者只要準確讀出其中一部分,就能免費進入參觀;還有很多家長選擇用生僻字給孩子起名字,既獨一無二,不易重名,又有好的寓意。可以説,生僻字正受到人們的更多關注。漢字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符號,隱藏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資訊。誠如另外一首關于漢字的歌曲《中國字》所吟唱:“中國字把家國春秋宣紙上著成書作成詩”。作為整個漢字庫裏“孤傲”的特殊者,生僻字帶有很強烈的時代印記,背後有許多既有趣又有內涵的故事。如今,透過《生僻字》這首網紅歌曲,可以幫助人們領略博大精深的漢字文化,在記住字詞的同時,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們的歷史文化素養,從而讓生僻字變得不再那麼生僻。

  當然,生僻字之所以生僻,就是因為用得少、見得少。而語言的意義在于運用,人們在使用文字的過程中也會盡可能地追求簡潔和效率。生僻字往往難寫、難認、難讀,確實影響了文字的使用價值,所以有的生僻字慢慢被取代,有的徹底銷聲匿跡。從這個意義上説,生僻字的價值也不必過度誇大,一則其對日常生活和學習影響不大,二則倘若過度推崇,就有可能背離了現代漢語的規范和語言文字的發展規律。因此,對于生僻字還要辯證看待,其間的“度”一定要把握好。而《生僻字》這首歌談不上推崇生僻字,更多是激發起大眾的興趣,豐富一下個人的漢字知識庫。況且,歌中有些生僻字,實際上並不生僻,而是常用的字詞,甚至是高中生必須掌握的知識,比如沆瀣一氣、醍醐灌頂、奉為圭臬、魑魅魍魎。

  目之所及,在各大視頻網站平臺上,網紅歌曲層出不窮,但少有類似《生僻字》這樣知識性比較強的歌曲,更多是唱過也就唱過、不會留下什麼印記的歌曲。越是少有,越顯珍貴,還是希望多一些《生僻字》這樣的歌曲,在娛樂的同時,也能涵養學識。(丁建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網紅”産品,靠流量更要靠品質
    “網紅”産品不能只顧“紅”而忽略品質,還要從專注流量轉化為提高品質,進而更好滿足消費者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9-01-23 08:56:59
  • 打卡網紅景點:衝動是魔鬼 跟風要三思
    速度和流量為旅遊業帶來了一場“互聯網+”的革命,這是一種全新的旅遊模式,必然要求從景區到遊客都做出不同的應對。
    2018-11-13 09:02:03
  • 讓高雅藝術走向大眾
    奮進在創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大家擁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渴望著更好的文化産品,期待著更優質的文化資源
    2018-11-30 08:43: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6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