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春節要全球共用、美美與共
2019-01-28 17:5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3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一位白俄羅斯姑娘在“歡樂春節”活動上與舞獅者合影。

  由中國和白俄羅斯藝術家聯袂演出的“歡樂春節”歌舞晚會23日晚在白首都明斯克的白俄羅斯國家音樂廳舉行,約700名當地民眾和在白華僑華人欣賞了這場高水準演出。

  新華社記者 魏忠傑 攝

  錢春弦

  臘盡見春回,寒梢花又開。隨著2019年春節臨近,從白俄羅斯、摩洛哥到丹麥、寮國,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歡樂春節”活動全面拉開帷幕。今年這一活動將遍及全球133個國家和地區的396座城市,相關活動達1500余項。四海同春、普天同慶,我們有理由讓世界各國人民感受春節的喜慶祥和,感受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春節是一個窗口,展示著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對家國團圓、生活幸福的向往。重大的節慶活動民俗,體現著一個民族的理想追求和文化品格。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強調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和萬事興。春節是中國人萬家團圓的日子,蘊含著中國人對家庭、族群的歸屬感,這是中華民族凝聚力之所在,也是中華文化的生命力之所在,同時也與各國人民的家庭觀念相契合。“歡樂春節”活動就是要成為展示幸福生活、優秀文化的平臺。

  春節是一個窗口,展示著新風尚、新氣象。辦好“歡樂春節”活動,讓各國人民感受春節文化的濃厚氛圍,就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通過各地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春節文化更好地走向民間、更多地接近普通人,無論文藝團體跨國演出,還是學習剪紙、刺繡、書法或者舞獅子、劃龍舟,都要廣泛發動華僑華人以及留學生,提高當地民眾的參與度,發揮文化潛移默化的作用,更好地弘揚春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使祥和春節的理念春風化雨、深入人心。

  國之交在民相親。今年是組建文化和旅遊部後,第一次推出全球“歡樂春節”活動,特別強調了文化和旅遊融合主題。作為世界主要旅遊目的地和最大出境客源國,出門過春節、出境過大年,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新生活方式。作為春節文化“走出去”的民間使者,億萬旅遊者要同文化演出活動一起,喚起當地華人華僑的鄉情鄉愁鄉思,吸引不同背景民眾對中國文化的向往,傳遞“家和萬事興、國和天下平”理想,喚起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感知,進一步推動春節真正成為“美美與共”“全球共用”的世界性節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文化傳播何分熒幕內外
    把那方山水那座城作為敘事的背景,伴隨著劇中人的喜怒哀樂、故事線的起伏緩緩流淌、沁入心靈,未嘗不是高明的方法
    2018-11-02 09:18:14
  • 讓大眾文化滋養人的心靈
    我們期待更多作家創作更多深受大眾喜愛的作品,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陪伴人的成長、滋養人的心靈。
    2018-11-01 09:0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5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