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讚“送春聯下鄉” 更盼“對聯常下鄉”
2019-01-28 17:3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汪 鵬

  “扶貧先扶智”,要幫助農民脫貧,首先要幫助農民轉變思想觀念,提高文化素質。春節臨近,各地特別是貧困地區紛紛開展“送春聯下鄉”等係列文化扶貧活動。身處扶貧一線,筆者深切感受到,現場寫春聯、送春聯等送溫暖活動,既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又有利于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精神風貌。

  細究起來,春聯只是中國對聯文化的一種表達方式。除春聯外,大家熟知的楹聯、婚聯、挽聯等都是對聯文化的鮮明體現。筆者認為,從推動文化下鄉、加強文藝扶貧、助力扶志扶智、涵育文明鄉風、堅定文化自信等角度,貧困地區可從三個方面著力,積極推動對聯下鄉常態化。

  健全組織動員機制。比如,部分地方以縣為單位規劃文化扶貧內容,把“對聯下鄉”活動納入相關工作計劃中,以各種節假日、送溫暖活動等為契機,為貧困地區送去對聯,不僅將溫暖送給了貧困戶,也將文化傳播到了貧困地區,可謂一石二鳥。

  建設鄉村文化隊伍。寫對聯、送對聯,實現對聯常態下鄉,僅靠組織推動和書法家、幫扶責任人的用心用情參與遠遠不夠,還需通過培育鄉土文化能人來壯大鄉村文化隊伍,讓廣大基層群眾的文化創造力充分迸發,推動文化的種子種在農村大地,扎根農民心中。比如,據媒體報道,雲南省師宗縣組建農村18支文藝演出隊,經常開展“送戲下鄉、送對聯下鄉、送宣傳畫冊下鄉”等活動,送4000余副感黨恩對聯入戶,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引領貧困群眾增強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脫貧光榮的志氣和信心決心。

  即時反饋群眾需求。要提高廣大群眾對文化下鄉的知曉率和參與度,所送出的“文化”內容必須符合群眾的需求。比如,有的地方通過發揮鄉鎮文化站等前沿陣地和各村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第一時間反饋喬遷新居、舉行婚禮、悼念先人等紅白喜事對“對聯”的需求,探索實現“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動式、功能表式良性互動,推動實現送對聯的形式、內容、時機符合群眾多層次、多方面、多樣化的“胃口”,確保對聯下鄉下到“底”。

  文化生活要豐富,精神層面須補給,對農村地區而言,愈顯重要。然而文化扶貧不能僅停留在送一幅春聯,畫一張畫。要讓文化在貧困地區開出鮮花,結出碩果,必須建立文化下鄉的長效機制,推動實現對聯等文化下鄉常態化。我們為“送春聯下鄉”活動點讚,更盼“對聯常下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遇見年輕人”讓傳統文化更有生命力
    傳統文化及其消費品通過各種新渠道、新方式走進年輕一代,在接受年輕消費者審視檢驗和與年輕一代互動交融過程中,不斷砥礪和提升品格,潛心錘鍊文化精氣神,體現了傳統文化博大開放、與時俱進的特質。
    2019-01-25 08:39:02
  • 向經典致敬 讓小鎮青年理解“文化出海”
    區區一座小鎮,何以讓人文之光綻放光彩?當地奉行的開放、包容、協作等精神,無疑值得外界思考和借鑒。
    2018-11-06 10:07:50
  • 使我們的文化符號充滿魅力
    更加強調文化本身的價值,將成為未來打造文化IP的重要導向
    2018-11-05 10:04: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5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