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好“熊孩子”不能靠隔離
2019-01-25 08:39:0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坐火車遇到熊孩子簡直是災難。”春運已至,網絡上相關話題的討論也多了起來,不乏網友提出在火車上單設兒童車廂的建議。在引發熱議的同時,這些提議也得到了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回應。相關負責人表示,網友的想法“對公共交通部門完善工作有很多啟發,也對進一步提高公共交通運輸人性化、精細化服務帶來新的挑戰”。

  單設兒童車廂的建議之所以能收獲無數認同,還是因為與“熊孩子”同行的經歷讓很多人“心有余悸”。這些孩子肆意在車廂追逐嬉戲、大喊大叫,其他乘客被打擾不説,有時候還不得不出于情面的考慮,給孩子一家讓出辛苦買來的下鋪。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熊孩子”背後的“熊家長”,面對其理直氣壯的一句“孩子還小,懂什麼?”“別跟孩子一般見識”,旁人即使心有怨言也只能默默咽下去。

  面對這一廣泛存在的現實問題,鐵路部門的回應顯現出了越來越強的服務意識。這樣的專門車廂,到底該不該設立、怎樣設立,還需要詳細論證,但我們想説,管好“熊孩子”的關鍵顯然不在于“隔離”。子不教,父之過。讓小孩子不再成為“萬人煩”,關鍵還得靠家長的管教。面對網友們的呼聲,廣大家長不妨都來反躬自省,自家孩子在火車等公共場所的言行,是否影響到了別人?自己有沒有盡到管教責任?

  人們常説,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乘車文明的背後,其實是社會文明素養的反映。不久前,在重慶開展的“車廂裏談文明”倡議活動上,一位女士在參觀後感慨地説道,“我已經全程錄影了,回去播放給小孫子看,文明還得從小抓起。”其實,當家長們為如何教育孩子犯愁的時候,甚至不惜報這班報那班的時候,倒不如從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就拿旅行乘車來説,大到不霸座、不喧嘩,小到調整座椅時先詢問後面的乘客,樁樁件件都為塑造孩子文明意識、養成健全人格提供了榜樣。

  這個意義上,與其設置兒童車廂,不如讓家長先把文明規則裝入行囊;相比學校教育的知識宣講,不如家長自己的一次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只有家長和孩子,都能在出行時學會自律,懂得尊重,公共空間才會更有秩序,大家的旅行環境才會更加美好。(姜忠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列車設“熊孩子車廂”,有創意但得慎行
    設置“熊孩子車廂”,既非權宜之計,更非長久之策。向提高公民規則意識、公德意識求解,方是長遠之計。
    2019-01-23 08:52:14
  • “軟綿綿”的教育能管好孩子嗎
    沒有適當的磨礪,如何造就孩子堅強的意志?當我們的教育刻意略過懲戒、挫折乃至戶外運動等所有環節,孩子便真成了“溫室裏的花朵”,受不了一點風吹雨淋。
    2018-12-12 09:09:03
  • 請放下手機去擁抱孩子
    珍視和孩子共處的短暫時光,用心呵護這棵幼苗茁壯成長,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亦是難得的幸福。擁抱孩子,不妨從放下手機開始。
    2018-10-31 09:2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