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務員送外賣,討論不應該止于是否違紀
2019-01-23 08:58:11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網友在揚州市人民政府網站“寄語市長”頻道留言,咨詢生活壓力較大的公務員周末送外賣是否違紀問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曾引起社會熱議的另一則新聞——安徽黃山一副鎮長開網約車被紀委問責。許多認為“違紀”的網友大都以此為例,但實際上紀委問責的主因是副鎮長上班時間開網約車,違反了工作紀律,而非廉潔紀律。換句話説,如果是業余時間開網約車,且取得了網約車證照,是否還違紀?這與周末送外賣才類似,但尚未有明確答案。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我國《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不得“違反有關規定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不少人據此認定,公務員開網約車、送外賣違反《公務員法》。而且,依照相關紀律規定,有償兼職一直是公職人員的禁區,一些紀檢部門在處理類似情況時,也大多採用保守的“一刀切”等辦法,而公眾對公務員從事經營活動中的權力尋租等行為十分敏感。

  關于是否違紀,揚州當地紀委和監委分別作出了答復,大同小異,給出了幾個限定條件:“公務員如因生活困難”“應當向組織上報告有關情況”“不得影響本職工作的開展”“更不得利用權力影響從事外賣活動”,概言之“原則上不構成違反黨的紀律”。

  同時也要看到,新聞也反映出一些基層公務員收入不高的現實,特別是在遏制灰色收入、取消福利分房、規范津補貼等一係列制度深入實施後,公務員群體的收入越來越透明,人們也應該對他們有更準確、更客觀的評價。(丁戈隆東 公務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2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