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重視兒科一樣重視老年醫院
2019-01-18 09:16:1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加劇,“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護”已成為最受關注的民生話題之一。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列出了“2019年十件民生實事”,在其中“社會保障”的具體內容中,包括“加快市老年病康復醫院一期投入使用”等。對于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的廣州而言,這一項內容特別受關注。

  此外,去年8月,廣州市老年醫院挂牌。廣州市政協對“建設廣州市老年醫院”進行了專題調研,希望推動“高標準高水準建設廣州市老年醫院”。目前,市老年醫院面臨一些具體困難,比如設備難引進,因為引進大型設備要和業務量掛鉤;醫生的待遇也不如其他綜合醫院等等。不過,兩會上傳出好消息,廣州市老年醫院已獲批進行擴建,相信這些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

  老人與兒童一樣,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就醫群體。老年病患往往多病共存,一般臟器功能不好,有的還伴有認知障礙、肢體活動不便等,因此,給他們治病更應關注全身而非僅僅是疾病本身。老人身體比較虛弱,用藥跟普通人也應有所不同。

  通常兒童生了病,我們會送到專門的兒童醫院,可是老人生了病,一般卻很少被送到專門的老人醫院就醫。這和目前老年病專科醫院較少有很大關係。在不少國家,老年病專業已發展成為非常成熟的醫學專科,而我國老年醫學的發展速度仍然跟不上老齡化的速度,大多數醫院並沒有老年病科,患有多種疾病的老人容易出現隨意就診、多重用藥、分不清疾病主次等問題,帶來很大的健康隱患。

  老齡化形勢日益嚴峻,在養老服務上一定要提前做好準備。截至2017年底,廣州市戶籍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61.85萬人,佔戶籍人口的18.03%,比2016年增加7.24萬人,居民平均期望壽命達到81.96歲。而與之相對應的,截至2017年底,全市4058家醫療機構中有82家機構設立老年病科,比例約2%,遠遠無法滿足現有老人的就醫需求。因此,廣州擴建市老年醫院、市老年病康復醫院投入使用,正是加快了高標準、高水準建設老年專科醫療機構的步伐。

  有了高水準的老年專科醫院,也是打通醫養結合最後一公里、建立多層次老人醫療服務體係的關鍵。目前許多養老機構只有看護的作用,老人看病很不方便。而隨著老年專科醫院的增多,甚至逐漸深入社區、街道,可以方便老人就近就醫,也可以為養老機構提供醫療服務,逐步形成急症需求去老年醫院、慢性病管理去社區、康復和失能照護去養老院的老人醫學服務體係,為老年患者提供多層次多方面的醫療護理服務,讓老年患者能夠更舒心地生活。 (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寒假時光覓“書香”
寒假時光覓“書香”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0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