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言文改編童話別具匠心
2019-01-11 09:04:4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皇帝的新裝》是丹麥安徒生童話的經典代表作,同時也是初一上學期語文教材中的一篇課文。元旦期間,武漢一中學的語文老師就給學生們布置了一道“奇葩”作業——將3000余字的童話《皇帝的新裝》改編成300字以內的文言文。

  對許多人來説,文言文晦澀難懂,如果只靠閱讀書本上的幾篇課文恐怕難以熟練掌握。而且在學校的教學場景中,也較難找到對應的情景,這就使得學生們無法把學習到的文言文知識靈活運用。而通過選取《皇帝的新裝》這篇學生都熟悉的童話進行改編,讓學生們對文言文有了更直觀的理解。從專業知識角度來説,《皇帝的新裝》裏涉及帝王、大臣和古代生活的場景,學生們能在自己學習過的文言文中找到對應原文和稱呼,改編相對容易而且可以學以致用。此外,通過改編也充分發揮了學生們的發散性思維,改編得非常精彩。有的同學用精簡的文言文對童話進行了“提煉”;有的發揮想像力做了適當的續寫;還有的學生通過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讓改編後的童話具有一定的思辨性。這樣的“奇葩”作業正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教育不只是簡單的灌輸,而是要做到學以致用。

  近年來,有不少學校在考題和作業形式上推陳出新,設計出別具新意的“奇葩”作業,令人耳目一新。這些有創意的作業值得鼓勵,這也啟示更多學校和老師在作業設置上應該多花些心思、多些斟酌,讓其更好地發揮育人的作用。(息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7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