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博物館成為美好生活選項
2019-01-11 09:04:4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前召開的全國文物局長會議透露:截至目前,全國博物館總數已達5136家,去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各類展覽超過2萬個,近10億人次走進博物館,參觀博物館日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2018年,近10億人次走進各類博物館,接近全國每人平均進了一次博物館,這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成績。曾幾何時,博物館就像是裏邊展出的歷史文物,活在當下但距離當下生活很遙遠。人們去一個城市旅遊,也極少把逛博物館列入不可或缺的行程。今天,情況正在發生變化,博物館數量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參觀博物館的人數在節節攀升,博物館事業發展迎來空前好時機。

  從故宮頻頻成為網紅、佔據各類媒體版面不難看出,博物館已逐漸告別高冷,俯下身段,向我們一步一步走來。其中,兩方面的創新值得注意,一是博物館更注重貫徹以人為本,為公眾服務、為社會發展服務的理念;二是更關注公眾對博物館的訴求,積極尋求與公眾互動交流之道。從活動開展、布展創新、新技術應用到文創産品研發,無不體現親民色彩。

  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努力奮鬥的方向。博物館事業要抓住這個契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耕細作、精益求精,以更有效率、更有品質的供給,使逛博物館逐漸成為人們美好生活的選項。譬如走出去引進來,積極與國外著名博物館交流,讓國內公眾不出國門就能欣賞國外博物館的館藏精品。         (連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7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