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總書記的“一抓到底”警示我們什麼
2019-01-09 21:1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潔瓊

  一部長達四十分鐘的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讓“秦嶺違建”事件再次引發社會關注和討論。這部專題片中提到,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六次就“秦嶺違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並強調“對此類問題,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

  2018年7月31日起,一場雷厲風行的專項整治行動在秦嶺北麓西安境內展開,違法建設別墅清查一棟拆一棟,然後復綠復耕。總書記“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風給我們以深刻的警示。

  在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能否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是檢驗和衡量領導幹部是否對黨忠誠、有無政治擔當的重要尺規。一段時間以來,黨中央雖然三令五申,秦嶺違建別墅這一沉疴頑疾卻始終得不到解決,一個重要原因在于部分領導幹部不講政治,不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這些領導幹部對相關指示不傳達不學習,表態的調門很高,落實的效果卻很差。即便“高度重視”,也往往只是表面文章,對問題清查不實,整治不實,督查檢查也不實,導致實際工作在“文來文往”裏空轉,讓“國家公園”變為“私家花園”,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對于這種不講政治的問題,必須一抓到底。

  在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時,必須真抓實幹,杜絕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在“秦嶺違建”事件中有一個數據“202”反覆被提及。這個數據是2014年當地政府對秦嶺別墅區違建別墅數量的一個清查結果,一直沿用了四年,直到2018年7月中央派出工作組專項整治前。事實上,後來陸續被整治的違建別墅多達1194棟,與之前的數據形成了巨大反差。整治弄虛作假,監督走馬觀花,材料不加辨別,對發生在眼皮子底下的嚴重問題全然不知,卻熱衷于造聲勢出風頭,這顯然就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對于這種形式主義的問題,必須一抓到底。

  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矛盾比較集中、問題比較突出的問題時,必須有擔當精神,杜絕官僚主義。不敢擔當難作為,不願在解決問題抓落實上花心思、下功夫,遇見困難就拖,碰到矛盾就躲,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久拖不決、放任不管,現實中,一些社會痼疾積重難返、一些矛盾衝突常治不絕、一些公共服務遲遲不到位,無不與此息息相關。“秦嶺違建”事件中就處處可見官僚主義的影子,比如部分領導幹部對問題視而不見、搞整改避重就輕、擺功績誇大其詞,會議一場接著一場開,文件一份接著一份傳,卻是表態多、行動少、説一套做一套。省市領導的這種做法致使部分區縣更加膽大妄為,戶縣、長安區甚至將別墅建設當成年度重點項目大力推進,産生邊整治、邊違建、禁而不絕的破窗效應。對于這種官僚主義的問題,必須一抓到底。

  最好的落實就是一抓到底,最大的公信就是説到做到。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空喊口號,而是重實效、出實招、辦實事,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變通,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華網評:總書記的“一抓到底”警示我們什麼-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96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