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藝術啟蒙不應落下鄉村孩子
2019-01-07 09:27: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場難得的演出讓筆者頗多感慨:在鋼琴家郎朗的伴奏下,一些鄉村的孩子唱起了《讓我們蕩起雙槳》,享譽國際的東方芭蕾公主邱思婷為他們伴舞《天鵝湖》,而在中國鼓王張仰勝的鼓點中,孩子們跳起了音樂劇《獅子王》的片段。在這場由騰訊和荷風藝術基金會聯合舉辦、名為《田埂上的夢想》的高規格的匯報演出中,來自河北農村的孩子們認真專注,向觀眾們呈現他們這一年來所接受的來自北京藝術家的藝術教育,沒有炫技卻足夠真誠。

  藝術,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從宏觀的角度,藝術既是賡續民族文化的有效手段,也是彌合不同群體分歧,理解其他文明的途徑;而對于每個個體,藝術更是表達情緒,抒發情感的方式。藝術教育,對于孩子而言尤為重要。從小學會理解美、表達美,能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讓孩子成長為自信、人格健全的個體,用審美的態度塑造自己的生活,度過漫長的人生。

  隨著國力的增強和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數千萬鄉村孩子的穿衣吃飯已不再是問題,他們基本受教育權利也得到了保障,但藝術教育,或曰美育卻依然缺乏。當鋼琴、小提琴等樂器成為城市孩子技能標配時,當看電影、逛博物館、聽音樂會成為城市孩子課余生活的日常時,鄉村孩子的藝術教育卻是一塊洼地,城鄉分野在藝術教育領域擴大是不爭的事實。

  這種缺乏不僅表現在場地、資金等硬體方面,也表現在師資、理念等軟件上。一則鄉村教師本來就缺乏,村小的老師常常是語數外一肩挑,再要讓他們承擔起音樂、繪畫課很不現實,二則在高考指揮棒下,絕大多數鄉村教師仍然把音樂、繪畫看作是可有可無的副科,擠佔藝術教育時間的現象不在少數。“有時間多做兩套題比啥都強”的想法與做法成為很多鄉村學校的共識。一份《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師資狀況分析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共有美育教師59.9萬名,佔全部專任教師總數的比例僅為6.5%,美育師資供需均衡存在較大城鄉差距。

  但事實上,美與由知識形成的智力是同構的。沒有知識,對美的欣賞不可能進行,而美感又反作用于知識,使知識也成為審美的對象。要讓鄉村孩子們具有認識美、愛好美、創造美的能力,使他們成年後即使過著最平凡的生活,依然是充滿審美與情趣的,即使是經受平凡生活的磨礪,卻依然有一個有效的情緒出口,藝術教育不可或缺。

  鄉村藝術的洼地怎麼填?在筆者看來,一方面,需要轉變觀念,培訓師資。像文章開頭所説的精彩的匯報演出,孩子們就是在本土老師的指導下完成學習與排練的,但這些本土的老師卻經過荷風藝術基金會組織送到基層的藝術家進行培訓,這樣的方式是值得探索的;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借助各種網絡課堂、視頻平臺等互聯網技術,讓城市藝術工作者和藝術大師們將技藝和學識傳遞給更多農村孩子,讓他們也有平等的機會開啟藝術啟蒙。

  或許,這是一次藝術改變命運的機會。(綠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讓高雅藝術走向大眾
    奮進在創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大家擁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渴望著更好的文化産品,期待著更優質的文化資源
    2018-11-30 08:43: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5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