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健品,別隨便“忽悠”成藥
2019-01-07 09:27: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權健事件”引來輿論高度關注。在天津市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權健公司之後,經過調查取證,公安機關也已經于1月1日依法對其涉嫌傳銷犯罪和涉嫌虛假廣告犯罪行為進行立案偵查。同時,相關部門依法查處取締不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的火療養生場所、開展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行動。

  一石激起千層浪,更多保健品銷售的套路不斷被揭開。該事件已經成為一場了解和認識保健品功效的公開課,給消費者、行業企業乃至監管部門以思考。

  從媒體現有報道來看,一個售價千元的鞋墊,據稱是對羅圈腿、心臟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負離子磁衛生巾,則可以治療各種男女生理疾病;有效成分和果汁無異的“本草清液”,卻被標榜可以“排毒”、售價千元……這些聽起來匪夷所思、無所不能的療效,遍布在産品銷售的各種話術之中。但這一切,都不能掩蓋一個事實,在保健品銷售中,無中生有、誇大功效,乃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套路”。

  保健品不是藥品,更不是“萬能神藥”,這應是一個共識和常識。但有的神化保健品功效、進行虛假宣傳,讓患者産生誤解甚至放棄正常治療;有的以免費體檢、旅遊、講座等為幌子,打親情牌推銷産品;有的許以高額返現、多買多賺等承諾,設置消費陷阱騙取錢財……在不少案例中,一些保健品已經從專注健康、有益身心的産品,變成了弄虛作假、坑蒙拐騙的工具,給病人乃至家庭帶來難以抹去的陰影。改善健康,決不能成為一門只顧賺錢的生意。

  我們需要提倡求真務實、能辨真偽的科學素養。從魏則西一家所相信的“高科技療法”,到周洋一家所購買的“抗癌産品”,利用的都是人們對科學力量的信任。這種樸素的情懷,決不能成為不法之徒的可乘之機。任何故弄玄虛、虛無縹緲的“神秘力量”,都是對科學的曲解;任何不勞而獲、一夜暴富的“代理神話”,都是對成功的歪曲。

  我們必須強調誠實守信、依法經營的市場法則。無論是廣告法還是食品安全法,都規定保健食品不能宣傳可以治病,嚴禁虛假宣傳。事實上,公安機關也一直在對此行為進行打擊,去年以來就已破獲保健品詐騙犯罪案件3000多起,追贓挽損超過1.4億元。對企業而言,無論多大的規模、多響的牌子,只要觸犯了法律、傷害了消費者,就要受到法律的嚴懲,給公眾一個交代。

  健康中國建設,任重道遠。對任何企業和任何人來説,都需要繃緊心中的弦,珍視人民群眾對健康的渴求,決不能拿生命當兒戲。(盛玉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5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