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控煙令不斷升級,嚴法期待落地
2019-01-04 09:17: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這個元旦假期,迎著新年的曙光,我國控煙立法又邁出重要一步。

  1月1日,最新修訂的《杭州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此次最新“控煙令”擴大了適用范圍、嚴格了控制吸煙場所范圍、對一些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也提出了禁煙要求,電子煙被納入禁煙范圍,實行多部門監管模式、增強執法力量,等等。

  審視這部新《條例》,“嚴”是最大的特點。從禁煙區域來看,這部地方立法的實施范圍將前所未有地“擴大”。盡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等20個城市相繼出臺了關于控煙的地方性法規,但哪些“沒有屋頂的地方”也應當禁煙,仍是立法的空白。

  杭州市新《條例》不僅明確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還把主要為婦女、兒童提供服務的醫療衛生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為未成年人提供教學的場所,比賽演出場所的室外觀眾座席和比賽、健身、演出區域,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場所也納入禁煙區域。這就意味著,不僅在辦公室吸煙,就算是在演唱會等場合吸煙,也都屬于違法。

  新《條例》對于電子煙的限制,也是“從嚴控制”的體現。作為香煙的替代品,電子煙如今越來越流行。問題是,電子煙雖然不含尼古丁,卻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焦油。目前,除了民航、地鐵等明確作出限制外,大多數公共場所仍是模糊地帶。新《條例》明確規定,吸煙是指吸入、呼出煙草的煙霧或有害電子煙氣霧,因此,禁止吸煙場所不僅禁止點燃煙草制品和吸傳統卷煙,也禁止吸電子煙。對于廣大公眾而言,受法規保護的力度無疑得到了加強。

  總的來看,杭州市最新推出的控煙令,在立法內容上的確“可圈可點”。但是,如何突破“執行難”瓶頸,恐怕還須下更大力氣。從我國控煙歷程看,縱然不乏法規層面的發力,但落實層面上,力道往往容易被復雜的具體情境所消解。根據新《條例》,杭州將推行多部門執法,由各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公安、衛生、教育、民政都各負其責,這樣的“精準定責”,有利于嚴法得到落實;但“多頭執法”也容易帶來“力量分散”,如何防止執法不嚴、明緊暗松,也是執行中不能忽視的問題。

  從大的方向看,吸引和擴大民眾的參與,是禁煙行動能否成功的關鍵。盡管新《條例》規定,如果不聽勸阻,市民可以撥打“12345”投訴舉報,登記受理投訴後將按照控煙監管職責分工,移交相應的控煙監管部門處置,但如何固定違法證據,也是一大現實“難題”。“隨手拍”再微信上傳投訴,或是公共場所監控拍攝,亦涉及規范使用范圍、保護隱私權的問題,應謹慎賦權使用。

  杭州升級控煙令,還僅是推進全面禁煙的“上篇文章”。接下來,相關部門還需回應公眾呼吁,跳出“執行難”窠臼,加大執法力度,讓法規“落地生根”,及早實現公共場所無煙的控煙目標。(作者:歐陽晨雨,係法律工作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電子煙納入禁煙范圍具有示范效應
    把電子煙列入控禁煙范圍,可以使更多的人不再被電子煙迷惑,而是想更多的辦法、下更大的決心真正戒煙。
    2019-01-03 08:51:57
  • “控煙”改“禁煙”意義重大
    “控煙”改為“禁煙”絕不是文字遊戲,而是控煙態度的轉變和控煙力度的升級,在立法上“字字計較”,恰恰説明我們對于控煙立法的高度重視
    2018-11-29 09:02:29
  • 普速列車全面禁煙應加速
    作為公共服務部門的中國鐵路總公司,應舉一反三看待這一問題,積極考慮、盡早實行普速列車全面禁煙。
    2018-06-27 08:34: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4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