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匯聚奮進的磅薄力量
2019-01-04 10:2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長江兩岸綠意盎然,建三江萬畝大地號稻浪滾滾,深圳前海生機勃勃,上海張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描繪了一年來,他在各地考察時所看到的令人欣喜的景象。在這一幅幅壯麗畫面的背後,是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的身影,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勇向前的足跡。這些身影聚合起來,就是大江大河的巨變;這些足跡串連起來,就是歷史發展的邏輯。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無論是剛剛過去的2018年,還是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40年,一路走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都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中國人民創造的。在人民中間,激蕩著對美好生活的熱切追求,涌動著推動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歷史就是經由這種力量創造和書寫,而未來也同樣需要依靠這種力量來推動和築就。

  這種力量是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國際形勢復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2018年,雖然前進路上風險挑戰不斷,但我們妥善應對,不餒不懼,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我們仍然需要這種紛繁世事多元應的從容,不管風吹浪打,志不改,道不變,堅定向前。

  這種力量是弄潮兒向濤頭立的改革魄力。2018年,我們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對黨和國家機構進行了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啟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中見勇氣、見銳氣,開放中見胸懷、見格局。未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我們仍然需要這種敢于自我革命的膽氣和擔當,把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氣度和魄力,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直挂雲帆,踏浪前行。

  這種力量是聽唱新翻楊柳枝的創新活力。嫦娥、北鬥、天宮、蛟龍、天眼、航母……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創造”亮點頻出,大國重器驚艷亮相,展現出中國發展的蓬勃活力。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2019年,我們仍然需要真誠尊重各種人才,讓蘊藏于他們中間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仍然需要加強科技創新,加快動能轉換,讓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這種力量是百舸爭流千帆競的拼搏動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鏗鏘有力的話語,點燃億萬人民奮發向前的激情。奔跑是追夢者最美的姿態,奮鬥是拼搏者永恒的信仰。未來,無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夢想,還是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等千千萬萬的勞動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挑燈夜讀的莘莘學子、夙興夜寐的基層幹部、田間勞作的農民兄弟、寫字樓裏伏案疾書的白領青年,他們對人生出彩的願望,都要靠奮鬥去實現,都要靠拼搏去點亮。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萬,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連,同舟共濟海讓路,號子一喊浪靠邊。”雄壯的號角匯聚起來,就是澎湃的時代浪潮;奮進的力量匯聚起來,就是磅薄的歷史樂章。讓我們心懷祝福與夢想,一步一個腳印,去擁抱和建設一個更加強大自信的中國、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為我們一起走過的2018點個讚

  新華網評:攜手共繪美好年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匯聚奮進的磅薄力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4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