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別貨車司機小輝:直播讓我們發現普通人的溫暖
2019-01-03 09:29: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貨車司機倪萬輝們在直播平臺上,展示的不是傳統的“才藝”,而是認真活著這件事。

  2019年1月1日,一場特別的“告別”感動了很多網友。河北邢臺市臨西縣老官寨倪莊村,貨車司機倪萬輝出殯,送行的除了親朋好友,還有遠道而來的賓士在各地的貨車司機。

  幾天前,倪萬輝夫婦在開貨車前往西藏送貨的路上,不幸因缺氧死亡。倪萬輝曾活躍在某短視頻平臺上,在進藏的時候,他還進行了直播。該平臺上有關他最後的視頻,是他和妻子一起吸氧的畫面,他配有文字感嘆,“青藏線不易。”

  他的直播停止了,好友發現他的定位長時間沒有移動,最終選擇報警。他被證實死亡後,視頻的點擊量超過900萬,很多網友留言,“來生不要再開大貨車了”,“沒有結清運費的請自覺結一下,家裏還要生活。”這是網友點讚最多的留言。

  在這個冬天,這是相當感人的一幕,一對普通夫婦的去世,牽動著很多人的心。有附近的司機前去救援,把他們轉移到格爾木。在格爾木回邢臺的路上,一路上也有網友照顧。葬禮舉行,來自山西、山東和東北的“卡友”,還有一些不認識的網友,自發送行,也有一些捐款。送行的人,來自貨車司機的交流群,也來自一些直播平臺。

  正是通過直播和視頻,倪萬輝與更多的普通人聯繫起來。直播中的“小輝”夫婦,人很勤快,吃苦耐勞,他們風餐露宿為家裏的孩子打拼,這是普通人的“奮鬥”,但也讓很多人感同身受,受到鼓舞。

  在這樣的直播平臺,倪萬輝當然也賺不到多少錢,但是這種分享和互動,卻也把自己融入到一個更大的共同體之中。盡管在生活中,大家都是七零八落的個體,生活中也有諸多不如意,但是在直播平臺上,每個人可能都會展示出積極溫暖的一面。

  我注意過類似這種平臺上的紅人,他們有的在直播自己做農活,有的在做家務。曾經有段時間,我也非常費解,不知這些直播到底有什麼價值。但在這些直播或者視頻中,也有共同的價值觀,那就是“認真為生活打拼”本身。他們展示的不是傳統的“才藝”,而是認真活著這件事。網友們願意為別人的“努力”點讚,甚至送上小小的禮物。

  這是一種新的共同體,也是新的情感方式。在傳統社會中,人們的社交圈子極為狹窄,在寂寞的鄉野,沒人知道你的存在。開貨車前往西藏送貨,也只有很少的人知道你的辛苦。但是,在“直播”和“觀看”這樣的過程中,一個人可以獲得更多人的認同,並在陌生人的鼓勵中變得堅強和樂觀。直播間的互動,不乏溫暖的鼓勵,而那些長期互動的人,則成為一種新型的“朋友”。

  正是在倪萬輝身上,我們得以發現這種情感的力量。他們從線上走到線下,給普通人更多的安慰。在邢臺那個小村莊,人們會清晰地感受到這一點。這是屬于普通人的光輝,雖然出現在葬禮這種生命終結的儀式上,多少讓人感到一種悲涼。□張豐(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