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典路線調研”要不得
2019-01-02 08:57:4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某地有個“被調研明星鄉”,為保證某些領導調研“效果”,地方工作人員從“亮點展示”到“隨機訪談”統統組織人提前“彩排”,設計好“劇情”和“臺詞”,應對檢查或調研。把調研路線打造得像經典旅遊線路,這種調研的效果可想而知。

  之所以“經典路線調研”在少數地方有市場,一方面是因為個別上級部門、領導幹部怕麻煩、圖安逸、怕找出問題解決不了,便避重就輕;另一方面,是因為個別地方、個別基層幹部工作不扎實,弄虛作假,形式主義思想嚴重。如此一來,這樣的調研根本無法聽到群眾真心話,無法了解到真實情況,更無法形成解決問題的好方案,反而還會給基層群眾帶來負擔,讓群眾心生反感。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作調研就要深入到基層一線、深入到群眾中間,去了解真實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發現存在的問題,制定有效的舉措,切實解決基層和群眾痛點、難點和堵點。調研絕不能走過場、搞形式,而是要實實在在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做實事只玩虛招,不下苦功夫只想走“捷徑”的所謂調查,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危害極大。各級幹部必須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制定政策、作出決策、解決問題都要經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要甘當小學生,邁開步子,走出屋子,最好不按設計好的路線走,增加臨時抽查力度,拜人民為師,與群眾交朋友,去真調研、察實情、解難題。(錢立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93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