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式辟謠”做法好
2019-01-02 08:58:2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酒能暖身,房間放洋蔥防流感,車內礦泉水經暴曬會致癌……近年來,這些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謠言,隔三岔五就會冒出來,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困擾。對此,有關方面近日發布2018年十大網絡謠言,內容包括謠言內容、謠言傳播軌跡以及謠言的危害等,特別是對相關科學常識作出詳細解讀,相關做法具有較好的示范意義。

  謠言頻現,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有關部門在資訊公開上慢了半拍,讓謠言搶了先機。辟謠當然必要,但僅是一種事後補救措施,難以從根本上徹底平息負面影響。今後,有關部門在及時辟謠、將謠言發布者繩之以法的同時,還應及時公開查處情況,並告訴公眾不法分子是怎樣造謠的,造謠的目的是什麼,讓大家看清造謠者的本來面目,避免再次上當受騙。

  從某種程度上説,科學普及是一件細碎的事情,其難度並不見得比解釋宇宙起源來得容易,也需要做大量細致的工作。不過,我們有幸趕上了科學進步時代,大眾對科學的信任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國家對科學普及支援的力度也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應不遺余力地加強科普教育,主流媒體以及各行業協會乃至企業應共同致力于傳播科學知識,通過不斷提高公眾科學素養,不斷加強企業誠信建設,為社會健康發展共同營造一個清朗空間。(汪昌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93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