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個稅改革紅利充分釋放
2018-12-28 08:56:0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次個稅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優化稅收制度、推動經濟發展、惠及百姓民生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只有構建稅收共治格局,形成治稅強大合力,才能使新稅制有效落地,百姓實實在在地享受到改革紅利

  最近,很多單位職工最忙的一件事情,就是著手準備申報個稅專項附加扣除。這項備受關注的個稅改革措施將于2019年1月1日起實施。對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

  如何確保個稅改革平穩落地,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紅利充分釋放,使納稅人有更多獲得感?一個關鍵點是,要統籌稅務部門與涉稅各方力量,構建稅收共治格局。

  專項附加扣除涉及子女教育、大病醫療、贍養老人等,將為廣大納稅人帶來真金白銀般的減稅。與其他稅種基本只涉及稅務部門、企業不同,新的個稅制度還同時與其他政府部門以及個人等密切相關。比如,對資訊的核實需要有關部門資訊共用,專項附加扣除、匯算清繳等需要個人來申報。為此,只有加強部門合作、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才能使新稅制順利運作,實現把好事辦好,最大限度發揮減稅紅利。

  對稅務部門來説,應簡化優化辦稅流程,提供優質便利的辦稅服務,並加強對納稅人培訓輔導。值得關注的是,納稅人要享受6項專項附加扣除,歸納起來需完成三個步驟:“對條件、報資訊、留資料”,這種簡便易行的流程設計有利于專項附加扣除政策順利落地。

  相關部門的合作在落實新稅制中十分重要。國務院發布的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明確,公安、教育、民政等單位有責任和義務向稅務部門提供或協助核實專項附加扣除有關資訊,稅務部門可以利用這些資訊對納稅人申報情況作比對和核驗。此外,還明確了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協助核查的規定。

  新個稅法建立起全新的徵管模式,從之前以單位代扣代繳為主,轉變為“代扣代繳、自行申報、匯算清繳、多退少補、優化服務、事後抽查”的新模式,這將從多方面塑造個人、社會和國家的關係,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對大部分人來説,前所未有地接近了稅收和稅務部門。

  同時,納稅人也需積極行動起來。一方面,應納稅所得額、基本減除費用(“起徵點”)、專項附加扣除、超額累進稅率……一係列術語與規則頗為專業,需要納稅人通過各種途徑學習掌握。另一方面,納稅人需要注意遵守法定義務。比如,填報專項附加扣除資訊時,應堅守誠信、如實申報,確保資訊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資訊相關情況發生變化的,應當及時告知扣繳義務人或者稅務機關。專項附加扣除資訊發生變化的,納稅人應當及時向扣繳義務人或者稅務機關提供相關資訊。部分扣除項目須按要求留存相關資料備查,而且要留存5年。

  此外,扣繳義務人(支付所得的單位或者個人)依法扣繳、中介機構提供相關服務等,也都是稅收共治的重要組成部分。

  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發揮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此次個稅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優化稅收制度、推動經濟發展、惠及百姓民生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只有構建稅收共治格局,形成治稅強大合力,才能使新稅制有效落地,百姓實實在在地享受到改革紅利。(文/曾金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 個稅改革打開普通收入人群減負空間
    隨著我國個稅改革不斷深入,隨著徵稅理念的轉變和信用體係的完善,個稅在促進實現社會公平目標的同時,也將不斷鼓勵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增加收入、邁向富裕。
    2018-06-20 08:21:01
  • 個稅改革應以“量能課稅”為取向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明年要加快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社保等基礎性關鍵性改革,更好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基于此,本輪個人所得稅的改革方向需要係統思考,個人認為,應該突出三個要點:簡並稅目、優化稅率結構、引入差別化費用扣除形式。
    2016-12-15 07:59:53
  • 個稅改革要讓勞動者增收跑得快
    個稅改革方案的關鍵就是要讓人感受到公平正義。實現“先富帶後富”的制度設計初衷,使勞動者的增收跑得更快一些。只有把立法專家的科學設計與樸素務實的民本情懷結合好,稅收對民眾的剝奪感才會被降到最低,整個社會良性運轉的功能才會趨于最優。
    2016-11-23 08:01: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1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