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兒編程重在培養興趣
2018-12-28 08:50:0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年初,教育部印發《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2017年版)》,加入了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處理等,成為新課標的亮點之一。而教育部高中信息技術課程新教材將通過必修課,讓所有高中生具備基本的編程、演算法技能。編程風還刮到少兒之中,少兒編程火爆背後,有喜有憂。

  編程,被視為未來最為重要的技能之一。身邊有不少家長,都將少兒編程納入了孩子未來的課外學習計劃中。的確,就像今天的駕駛、英語、電腦一樣,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這些技術已近乎不可或缺的“標配”。未來,編程能達到這一高度嗎?在筆者看來,這樣的可能性不小。當下,互聯網已經無孔不入,再加上機器人技術、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這些技術都離不開編程。因此,少兒編程火熱,並不是沒有理由。

  然而,就像奧數熱一樣,錯的並不是奧數,而是學習的方法和動機。編程是一把打開未來的鑰匙,但要是懷著考學加分等功利目的去學習,不管孩子有沒有興趣都去學習,這樣的“填鴨式教育”可能適得其反。做任何事情,沒有興趣都是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拔尖的。無論是奧數冠軍還是編程達人,都是對相關領域充滿了熱愛,被其中蘊含的美感所感動,才義無反顧地投入時間與精力。就像學鋼琴不僅僅是為了考級,少兒編程也不能過于功利。少兒編程不是不可以學,但要注意方式與目的。少兒學習編程,不是為了機械掌握一兩個模板,而是啟迪興趣和探索熱情。(張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