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主命題,首先考的是考官
2018-12-28 08:50:0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末,史上報名人數最多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開考,不過隨著考試結束,相關問題連續曝光。已有5所高校被曝自命題科目試題出現“狀況”。

  據報道,山東師范大學的自命題科目《外語教學理論基礎》,以及青島理工大學的自命題科目《城鄉規劃理論綜合》,都出現試題錯裝的情況,發下來的是答案而非試卷。電子科技大學的自命題科目《固體物理》試題內容與考試大綱出現偏差,導致考試未能正常進行。

  泄題風波幾乎每年考研都會上演,談不上有多新鮮,不過試題錯裝這種低級錯誤,似乎還是第一次。兩所大學同時出現“狀況”,説明在流程把關上缺少基本的查驗程式。另外,電子科技大學考試內容偏離考試大綱,同樣是匪夷所思的疏漏。如果出題不按大綱來,那到底依據的是什麼?

  如山東師范大學的通報所言,以上錯誤都可謂“嚴重的責任事故”。雖然幾所學校事後都推出了補救的措施,安排統一補考,並報銷考試延誤的交通差旅費用,但考生徒耗的時間成本以及被折騰的精神成本,都無法挽回。而且像真題泄露,還會直接損害考試公平。

  在研究生考試中,除了思想政治、外語等公共科目是全國統一命題外,專業課都是高校自命題,方便其依據自身特色自主招生。而此次連續曝光的問題,全都涉及自命題科目,它們是高校相對自主且彈性較大的地方。從裝錯試卷到出題不當再到泄題,錯誤低級,且短時間密集曝光,説明高校對自由裁量權的管理使用過于粗放隨意,對研究生考試缺少嚴肅性。

  的確,研究生考試的影響力和涉及面要小很多,它未必有高考那種決定命運的強大功能,但仍然是重要的上升通道,對高校而言,也是挑選學術英才的重要渠道。所以,不是全國統考的自命題科目,照樣應該拿出高考的警覺意識,進行全流程把關,堵上各種漏洞,確保考試的公平。

  和高考一樣,研究生考試也應該樹立不容半點失誤的紅線標準。至少像試題錯裝這類容易避免的低級疏漏,完全應該將發生的概率降到零。事實上哪怕是題目泄露,考慮到能接觸到真題的往往是內部人,通過完善保密環節,提高對泄密者的懲罰,也能夠最大限度避免泄題交易。

  換個角度來看,手握招生自主權的高校,在研究生考試環節把關不嚴,傷害的不只是考生利益,還有自身的公信力。考試環節的任何錯誤,難免都會引起質疑,烏龍背後是否暗藏貓膩,是否存在利益交換,甚至給外界留下研究生招生黑幕重重的不良印象。所以此次密集曝光的研究生考試亂象,對所有高校都是個提醒。保證研究生考試公平,是對考生負責,也是對學校的名譽負責。(作者:熊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增強自主創新的能力和實力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于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2018-10-31 11:20:11
  • 自主招生應淡化以發表論文作為標準
    如果一開始就滿足于在低水準的期刊上發表低水準的論文湊數,有礙于考生科學精神的養成與研究態度的端正,對其未來發展貽害無窮。
    2018-08-20 08:22:48
  • 高校自主辦學更需完善資訊公開
    推進高校辦學資訊公開,是提高高校透明度,監督高校依法辦學,防止高校出現教育腐敗和學術腐敗的重要措施。
    2017-11-02 08:50: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1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