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2018-12-23 09:1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許 航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發展大勢、突出問題導向,辨明方向、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為做好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從思想和行動上提供了有力指引。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越是環境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要把握大局,看清方向,走好自己的路。沒有哪一副藥方能包治百病,沒有哪一個模式能解決所有國家的問題,尋找並堅持適合自身情況的發展道路,這是中國制勝之道。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現在,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天塹變通途……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40年的發展成果雄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要全面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善于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我們既要看到經濟穩的大局,也要看到穩中有變、穩中有緩,增強憂患意識;既要看到經濟運作的風險挑戰,也要看到並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發展信心。充分發揮好自身優勢,我們就有能力有條件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聚焦主要矛盾發力。我國經濟運作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採取更多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準,暢通國民經濟迴圈,不斷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只要我們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軌道上行穩致遠。

  延伸閱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88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