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體測動真格,不能再説説而已
2018-12-21 09:26:0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校必須作出改變,這次是動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慶師范大學出臺規定,從2019年起,應屆畢業生如果體測不合格,就不予頒發畢業證書。該校體育學院院長表示,以前學校對體測工作沒有特別重視,導致代測現象嚴重,學生的身體素質也因此不斷下降。

  2014年,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體育工作基本標準》,其中規定“建立健全《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管理制度,學生測試成績列入學生檔案。畢業時,學生測試成績達不到50分者按結業處理”。這意味著,體測不達標的大學生將無法獲得畢業證。然而,從過去幾年的現實看,教育部來“狠”的,一些高校卻沒有來真的。

  事實上,在更早的2007年,教育部就要求把體測成績與畢業掛鉤,但大部分學校在執行時“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能放即放”,與此同時,還存在請人代測的現象。

  而即便安徽這所高校宣布“這次是動真格了”,並自曝之前體測中存在的“代測”問題,還是有很多人懷疑,真會動真格嗎?是不是又是説説而已。雖然大家都知道學生身體健康很重要,但一直以來高校對大學生的體測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體測存在走過場、應付的問題,導致都知道身體健康很重要,但落到實處卻不重要。這一局面必須改變。

  之所以存在不認真對待體測的問題,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有的高校不重視人才培養品質,沒有嚴把培養品質關。從根本上説,重視體育,就是重視人才培養,按道理,體育是大學必修課,必修課不合格,當然不應該畢業。但如果在其他必修課都存在“放水”的情況下,體測“放水”也就難以避免。二是相對于知識教育,我國大中小學對德育、體育、美育、勞育的重視程度不夠,社會輿論可以接受數學不及格不能畢業,但對體育不及格不畢業還缺乏廣泛共識。之前,清華大學規定,2017年起入學的新生在4年中要通過游泳測試才能畢業,也引起社會熱議。

  今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要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到實處,其第一步就是要上好體育課,要像重視其他學科教育一樣,重視體育教學。必須意識到,由于不重視體育教學,加之學生沒有形成良好的運動、鍛煉習慣,我國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存在下滑的趨勢。

  當然,把體測與畢業掛鉤的做法,還是考試的思路。這和把體育納入中考一樣,需要防止一種傾向。不能以為上體育課,就是根據體測項目組織學生跑、跳,以及一些同學為了體測達標,進行突擊訓練。這無法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體質以及培養體育運動興趣,還會讓同學認為體測是負擔,而沒有起到促進學生參與體育鍛煉,增強體質的目的。

  要培養學生的體育運動興趣,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還需要深入推進體育教學改革。就高校而言,也不妨多建立運動隊和俱樂部,由學生自主選擇參加一個或多個運動隊、俱樂部,通過參加運動隊、俱樂部的訓練和比賽,由此培養體育技能和運動習慣。即學生有雙重身份,既是學生,又是運動員。這是更有利于培養學生運動技能、習慣的教學方式,比上枯燥的體育課,或者安排學生進行統一的跑操活動,更能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感受運動之美。當前,高校要打造“金課”、杜絕“水課”已成共識,打造體育教學的“金課”,也是應有之義。(作者:熊丙奇,係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別讓體育課變成體育展示課
    少年強則國強。青少年時期養成的習慣,往往會跟隨一個人一生,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人的一生。
    2018-09-17 08:58:54
  • 呼喚用心經營特色體育課
    內蒙古“萬名少年開工背”特色體育課堂給我們的啟示是,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創設特色體育課程,強健學生體魄。
    2017-09-25 08:41: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88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