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來保證“來電標記”的真實性?
2018-12-21 09:26:0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你想撥打警方熱線舉報違法犯罪,卻發現號碼顯示為“詐騙”;當警方希望通過電話向你了解情況,來電顯示上標記的卻是“騷擾”。近日有媒體報道,不少擁有號碼標記功能的APP,不僅沒有幫助用戶,反而相當不著調。

  “來電標記”作為防騷擾、防詐騙的“過濾網”,讓用戶少了不少煩心事兒。這一功能有賴使用者之間相互反饋、互通有無,問題在于,按照一些APP開發商的設計,只要有十來個人對同一號碼進行了標記,係統就自動把諸如“騷擾”“詐騙”“中介”“廣告”之類的帽子扣上去。至于會不會存在誤判,會不會被別有用心標記,該怎麼保證真實性,就沒人管了。在這種簡單粗暴的標記方式下,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惡意標注的受害者。

  警方熱線成了“詐騙號”,以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告訴我們:單純賦予每一位用戶“貼標簽”的權力,卻沒有對權力的使用設定門檻和加以監督,也就為“惡”的釋放提供了空間。眼下,通過惡意標記獲取利益,正在衍生為一條黑色利益鏈。比如,某些機構對部分號碼進行惡意標記,用戶要想查詢號碼標記來源,或者取消電話標記,就必須向它們繳納一定費用。如此一來,原本防范騷擾電話的“利器”,反而給用戶帶來了侵擾,甚至淪為犯罪行為的開路工具。

  讓“來電標記”名副其實,就必須興利除弊,對既有亂象及時進行規范。這裏,維基百科的經驗值得借鑒。作為“人人都能編寫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不但會記錄、封禁“破壞者”“惡作劇者”的IP,還設置了網絡巡邏員,隨時移除錯誤操作、恢復正確的頁面版本,甚至直接鎖定對特定詞條的編輯功能。相關平臺也不妨效倣、學習,一方面提高標記門檻、盡到審核責任,懲治“任性亂標”“惡意標記”的賬號,確保號碼標記數據真實準確;另一方面暢通申訴渠道,及時去除錯誤標簽,避免給用戶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姜忠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88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