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幹部人事檔案管理要邁向信息化
2018-12-15 09: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新怡

  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幹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與1991年頒布的《幹部檔案工作條例》比較,新《條例》明確增加了檔案信息化建設和資訊資源開發要求。

  幹部人事檔案管理信息化是組織係統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形勢下,構建安全、便捷、共用、高效的幹部人事數字化檔案網絡,有利于實現業務部門與檔案部門的“雙贏”。因此,要堅持從實際出發,以業務應用為導向,逐步建設適應發展的信息化係統,不斷提高幹部人事檔案工作水準。

  精準採集,嚴格審核,把好“入口關”。建立健全乾部人事檔案信息化管理體系是一項係統性工程,準確的數據源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把好入口關,一方面要嚴格採集程式,準確錄入幹部的基本資訊、學歷、職稱等固定資訊,將現有紙質檔案轉化為直觀化的電子圖片文檔,確保幹部人事檔案的完整性。另一方面,進行嚴格的材料鑒定審核,對造假一律實行“零容忍”,去偽存真,查漏補缺,確保幹部人事檔案的權威性。

  全程跟蹤,動態管理,種好“責任田”。建設幹部人事檔案信息化係統是一場“持久戰”。要選拔具備較高的政治素養、高度的責任意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能的檔案管理員,及時錄入、隨時更新幹部的職務變動、工作履歷、繼續教育、獎懲情況等動態資訊,立體反映幹部“德能勤績廉”情況。要注重檔案資訊與其他資源的整合,實現統計功能與幹部數據庫實時聯動,為做出科學合理的決策提供數據支援,實現檔案資訊在幹部選拔任用過程中的利用最大化。

  嚴明紀律,加強監管,練好“嚴字訣”。那些已被查處的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入黨材料造假、工作經歷造假、家庭情況造假的“五假幹部”,暴露出一些幹部紀律意識、責任意識淡漠。因此,要從根本上剷除幹部人事檔案造假滋生的土壤:一是要明確工作紀律。堅持幹部人事檔案“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全面規范檔案係統的管理和使用;二是嚴設查閱許可權。通過專人負責,授權開放,在保證信息安全的同時,防止篡改與偽造;三是強化日常監督。構建全方位多維度立體化的監督體係,以科學、規范、嚴密的督查制度來保證係統的可靠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 讓幹部檔案置于“陽光”下
    日前,中央組織部通報了山西、廣東嚴肅查處3起幹部檔案造假案件的情況。只有陽光透明才能讓一切假醜惡無處藏身,才能維護幹部檔案真實、準確的本來面目,才能杜絕利用檔案“造假騙官”的醜聞再度發生。
    2014-07-10 10:03:03
  • 取消人事檔案費 為何公眾等不及
    又到畢業季,對高校畢業生來説,如果不是到機關當公務員或者在國企就職,找到工作後還需要操心一件事——給自己薄薄幾頁紙的檔案安個“家”。(相關報道見A7版)  人事檔案的重要性在平時並不凸顯,但公民在養老保險、職稱評定、轉正定級、學歷證明、政審等諸多領域都離不開檔案。
    2014-08-13 07:22: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