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耍官威的病得好好治一治
2018-12-04 16:0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地“亮劍”醫保騙保,揭開哪些新套路?

  新聞:日前,國家醫保局部署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回頭看”。長春、唐山、烏魯木齊等多地也陸續公布打擊欺詐騙取醫保行為專項檢查結果。記者採訪發現,在有些地方,被檢查的公立醫院違規率超八成,違規名單中不乏公立三甲醫院,有的醫院違規屢查屢犯。一些醫院騙保手段花樣翻新,出現各種“升級版”。(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虛構病例、過度醫療、挂床騙保……騙保手段出現了各種“升級版”,相應地,監管打擊也要全面升級。這就要求,對騙保行為不能一罰了之,對騙保者的處罰更不能“蜻蜓點水”,要不斷健全監管機制,完善法律體係。同時,針對醫院和病人數量大、監管機構力量不足等問題,不妨利用大數據技術,加強動態監管,對數據預警做好防范。

  南寧邕州海關員工強過管制路段被拒罵交警 所屬海關致歉

  新聞:微博名為“交警劉亮辰”12月2日16點24分發布帖子稱,據網友爆料,南寧因馬拉松比賽,交警部門對部分道路進行交通管制,但一輛車身有海關字樣的小轎車試圖強行通過,被交警攔截,車上人員下車後質問並辱罵交警。並口出“我工作的時候你們連開襠褲都沒穿”、“把你們領導找來,你們局長都是我部下” 等言論。南寧邕州海關2日晚間通報,針對網傳南寧兩男子駕海關標識車輛試圖強行通過交通管制路段遭攔截後辱罵交警一事,該關獲知情況後,已與交警部門聯繫溝通了解情況,並對其工作人員不當語言表示歉意。目前,該關正積極配合公安部門進行處理。(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點評:雖然事件的起因以及具體經過還有待進一步調查,但海關人員試圖駕車強行通過並出言不遜,無疑是再明顯不過的耍官威。在法治社會,即便海關人員是在執行監管任務,也不能成為違反交通管制、破壞道路秩序的理由;即便有關交警言辭不當,當事人也不應以幹擾執法的方式抗議。希望有關部門嚴肅處理,好好治一治違規人員耍官威的病,更希望其他有關工作人員以此事為鑒,徹底根除身上的特權思維。

  刷單刷好評刷粉絲無孔不入 業內人士揭網絡數據造假灰色利益鏈

  新聞:近日,某旅遊平臺被曝涉嫌抄襲其他網站1000多萬條點評引起社會關注,這一事件掀開了網絡數據造假的“遮羞布”。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社交媒體買粉、視頻網站刷量的推廣資訊在各大論壇、社交媒體以及電商網站中比較常見。隨著新媒體産品更新迭代,還出現了給直播、短視頻等刷讚的業務。比如5元刷500個“僵屍粉”、10元刷300個有一定活躍度的“頂級真人粉”等。而近期大熱的某短視頻平臺,刷1000讚的價格為40元。(新聞來源:法制日報)

  點評:刷單刷出來的好評如同泡沫,一戳就破,但是引發的信任危機、價值觀危機等惡果無法估量,是客戶、商家甚至社會無法承擔的代價。要斬斷好評刷單利益鏈條,除了要發揮法律的震懾力和制度的約束力外,還要加強網絡平臺技術手段的更新。同時,消費者也要有足夠理性,不以“量”為決策依據,讓網絡數據造假失去市場。

  延伸閱讀:

  [及時點]將培訓貸的“變種”扼殺在萌芽狀態

  [及時點]空殼合作社“奏”不出鄉村振興曲

  [及時點]“政策打架”的病該怎麼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80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