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龍像“修趕不上毀”,豈能束手無策
2018-12-03 08:50:3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良好的文明修養,既需要素質教育和文化熏陶,也需要具體的處罰罰出“敬畏感”。

  自貢市是全國聞名的“恐龍之鄉”,恐龍像也是當地重要標誌。近日,有網友爆料,位于四川自貢市一景觀大道旁的恐龍像遭到破壞。照片中,既有家長帶著孩子騎在恐龍上玩耍,也有成年人騎在恐龍上拍照,大大小小的恐龍都有不同程度的毀壞。諷刺的是,景觀旁邊就有禁止攀爬的提示牌,而且顯眼。

  對此,自貢市政府新聞辦回應稱,被破壞的恐龍像是內部裝有泛光燈的倣真恐龍,屬于自貢市去年打造的恐龍燈飾群陣,該燈飾群常遭遊客破壞,修復進度趕不上破壞進度。曾有媒體和網絡對此現象進行了多次呼吁,但仍未得到有效緩解。

  毫無疑問,一些遊客公共意識匱乏、素質低下,是景觀恐龍遭受破壞的直接原因。但一味勸服和呼吁,並不能杜絕這種現象。“修復趕不上破壞”,這固然反映的是一些不文明行為的頑劣,但同時也反映出,管理方在履職過程中,工作思路並未打開,工作方法有待改進。

  而且,這不僅僅是不文明的問題,還牽涉到安全問題。據報道,一些大的景觀恐龍有三四米高,內部還是通電的,肆意攀爬還存在人身安全風險。只是現在,暴露出的僅僅是不文明現象,背後的安全隱患還在被漠視,一旦意外發生,管理上的缺漏就會更加凸顯。

  其實,如果“提示牌”不足以讓一些遊客止步,必要時可進行適當的處罰。罰單不能亂撕,但該有的罰單也不能缺席。畢竟,修復這些景觀需要耗費一定資金,秉著誰破壞誰負責的原則,這個修復費用也該破壞的遊客承擔。換句話説,一再縱容這些不文明遊客,也是對公共財政背後納稅人的不公平。

  此外,與其一次又一次地花錢修復,不如花些錢真正把景觀恐龍管理到位。比如在該區域裝上監控,對捕捉到的不文明行為可以在現場適當播放;再比如,在景觀區域可以用喇叭或者熒屏播放文明規則和處罰細則等,軟硬兼施,方能形成警示效應和恥感效應。再不濟,可以在恐龍像周圍設隔離網,讓其“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事實上,文明的基石正是在于,一切有法可依、有規可循,當一種不文明的行為出現時,我們就可以立即拿出相應的處理對策。最好是,這種處理對策也讓每一個人爛熟于心,人人明白行為的後果。

  近年來,不文明和破壞規則的行為,屢屢進入輿論場,在是非判斷上,公眾不缺共識和同理心;在態度和行動上,公共也不缺指責和批評。但網絡表態的一致性,似乎並未映照出現實文明的一致性。

  不文明行為猖獗不可怕,就怕面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管理方表現得過于束手無策。事實上,良好的文明修養,既需要素質教育和文化熏陶,也需要一定的、具體的處罰罰出“敬畏感”。兩個手段相輔相成,才能形成良好的文明氛圍。□樊成(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797627